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敬邀參加文山社大教師研習營「文山區仙跡岩之社區本位教學資源融入教案」(8/7文山社大/仙跡岩)

敬愛的社大先進好,

炎炎暑期中,我們在努力招生外,也規劃了87的一日的行動式教師研習,將我們在文山區的師生學習基地「仙跡岩」的社區本位資源融入未來的課程與活動中,共同研發多元的教案,期盼您能不吝撥冗指教。

我們約有一千五百位學員住在文山區,而十三年來,文山社大師生秉持「社區大學」辦學理念,在社區發展的參與上不遺餘力,從草湳、木柵老街、公民會館、指南山城、安康平宅到景美溪、十五份遺址等等,文山社大成為文山區區政與社區發展的重要成員之一。這些發展的成果,也引發不少老師的靈感,規劃了多元活潑的社區本位教學方案,包含萃湖的數學步道與美術寫生、景美溪的動植物生態與單車、貓空觀星與舞蹈等等。教學與社區資源的相融,成就了文山社大豐富多元的學習文化。

在這些經驗下,我們環境社區學程的老師們就文山區的五大發展次分區進行研討,提出數個文山社大師生可能共同發展教與學的師生基地。其中,鄰近景美國中的「仙跡岩」具有豐富的人文、動植物、地質生態,相當適合做為我們師生教與學的發展基地,又能回應社區發展中自納莉颱風、八八風災、福島震災後極為關注的「防救災」議題,因此,我們今年嘗試以「仙跡岩」此一基地做為教師研習的場域。

研習會當天,在專業的老師簡介仙跡岩的豐富人文與生態、地質地理安全性後,將馬上進行教案研發的討論,以便老師們於新學期及101年即可進行新教案的嘗試;當天傍晚微涼時分,我們還會於仙跡岩進行現地的導覽體驗。

誠摯地邀請您,請您務必撥冗與我們一同進行這場行動式的教師研習,共同為深耕社區、發展社區教學基地、建立我們的共學場域來努力與前進!

教安
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鄭秀娟  敬邀

100721



100年暑期教師研習營議程
時間
課程名稱
授課老師
09:30-09:40
報到與分組
09:40-09:50
致詞
鄭秀娟/校長
研習流程說明
陳建志/環境社區學程召集人,綠盟河川小組召集人
09:50-11:20
仙跡岩的人文采風
何文賢/文史工作者,文山學老師
11:20-12:20
仙跡岩的地質環境
蕭謙麗/國家防災中心研究員,地質學老師
12:20-13:30
午餐與分組討論
13:30-14:20
仙跡雲腳眺文山
張秋蜜/自然步道協會生態導覽解說員,親山親水課程老師
14:20-14:40
仙跡岩的自然觀察
黃世仁/自然觀察分享者,夜行性動物生態課老師
14:40-15:00
茶敘與分組討論
15:00-17:00
仙跡岩踏查
張秋蜜、黃世仁



**無論參加與否,敬請於731前回覆,謝謝您!!**
(亦可於線上報名:http://tinyurl.com/3shs2te)
*溫馨小提醒~
因目前景美國中正值施工期間,故無提供停車位,提醒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較方便喔!

系列教學研討會「文山社大學程發展研討會」(8/23~8/27文山社大)

敬愛的老師,您好:
 文山社大自創校以來,一直將教師間的研討交流視為重要的校務參與,自早期的跌跌撞撞、邊走邊摸索以來,我們所面臨的挑戰不曾少過。值得欣慰的是,十三年來,始終不乏義氣相挺的老師,不計代價地投入耕耘,累積了豐厚的教學資歷與內涵,讓文山社大的優質品牌得以延續。
 一門課程或者一位老師,能在文山社大連續開課達七年甚至十年以上,是相當可貴的資歷和經驗,為讓這樣的老師有充份的時間分享與交流,並與更多跨領域的老師激盪出更多的創新思維和教學方法、經營班級之道,我們精心規劃了五場教學研討會,將於100823日至826(週二至週五18402130),及827日(週六13301530)陸續推出我們的期待是,未來能有老師主動提出教學研討的構想,工作團隊將竭盡所能,與您一同規劃出以您為主體的研討交流模式!
誠摯邀請您前來觀摩,選擇感興趣的主題參與及交流,當然,更期待天天見到您!
●活動流程及報名方式請參閱附檔
Google Doc 版
Word 2003 版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716土地正義,我們站在一起:請連署支持停止浮濫徵收農地、土徵法立即修法


各位關心台灣農村的前輩與夥伴們好:
這一年來,我們曾一起夜宿凱道呼喊「把田種回去」,也曾一起在高雄美濃土地上以熟成的「凱稻」割出「土地正義」四字,向政府發出捍衛農鄉與守護土地的怒吼;我們也早已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防止更多優質農地遭到惡法的掠奪與摧殘。然而至今為止,大埔與相思寮保留案仍有爭議未決,政府對整體農業政策與法律修改的呼聲,依然故我,凸顯政府修法動作比民間慢了好幾拍。為了立即停止浮濫的農地徵收,捍衛土地正義,我們誠摯邀請您連署支持,並在716-717與農民們一起重返凱道。
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 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