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台北市社大十週年─人文城市公民論壇

臺北市社區大學十週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暨學習成果博覽會
社大公民論壇


主題:人文城市--打造人文城市,薪傳人文美學


時間:97年9月22日星期一14:00-16:30
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一. 論壇規劃目的:

  人文結合了城市的過去與現在,郝龍斌市長提出人文台北願景,希望「將來的台北市,就是當你想到華人文化圈最有特色的城市,你馬上想到台北」,台北市文化局則以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文化觀光、提升文化藝術節慶質量及國際影響力、發起全民共同參與推動史蹟保存維護工作等為施政方針。

  決定一個城市文化特色的關鍵還是市民,市民的文化水準提高,城市的整體文化水準就能提高。台北市十三所社區大學過去十年,在提升市民文化素養,與推動人文城市建設方面有非常重要的貢獻,使人文藝術欣賞與創作不再是少數菁英的特權,而是全民能夠參與學習與創造的活動。社區大學人文與學術課程的開設,提升了市民的通識素養;美術、音樂與舞蹈課程,培養了許多能畫、能唱、能舞與能演奏的社區民眾,也讓無數市民經由各種藝術欣賞與創作,了解世界各國的歷史與文化。再如河洛漢詩、客家歌謠、地方文史探究等課,到師生發現與探索十五份遺址,辦理各項學術研討會及文史探訪活動,也將台北市民與台北城這塊土地的連結深度,從有文字的歷史時代推前到史前時代。

  我們將從兩方面來探討社區大學在推動人文城市的角色與貢獻:一是從綜合的角度,以文山社區大學為例,說明十年來,社區大學如何培養市民熱愛人文、自然與社會知識的風氣,以及如何開展各類藝術課程,並鼓勵師生參與社區文化活動的經驗。

  另方面,由在六所社大執教的蔡文恂老師,以珍貴的亂針繪繡藝術為例,說明如何經由講師的努力,在社區大學傳承與發展工藝藝術,以及如何在社區紮根,在國際弘揚,乃至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故事。
  

二. 討論題綱:
1.人文城市的政策內涵
2.社區大學與人文城市的再造
3.傳統絕藝再現風華從社大出發-亂針繪繡與文化創意產業結合?



三. 議程規劃

論壇時間:9月22日星期一14:00-16:30

14:00-14:10
主持人:唐光華/台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前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14:10-14:30
議題一、人文城市的政策內涵
引言人: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陳冠甫

14:40-15:00
議題二、社區大學與人文城市
引言人:李鴻瓊/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文山社區大學講師

15:10-15:30
議題三、傳統絕藝再現風華--從社大出發
引言人:蔡文恂老師/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理事長、台北市信義、內湖、松山新店、永和等社區大學講師

15:30-15:50
與談人:張豫偉/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校長

15:50-16:10
與談人:高肖梅/文山社區大學、內湖社區大學講師

16:10-16:30
綜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