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馬繼康老師新書座談會


馬繼康老師座談會

  馬繼康老師近日出版新書《玩味•台灣》。因此,我們邀請老師,針對多年的教學與導遊經驗,結合新書內容,為社大學員與在地民眾實施座談。


馬繼康

  身分多元,但可歸於以旅遊為工作主軸的行動者,範圍涵蓋帶團、演講、上課、寫作、廣電節目,目的是透過旅行傳遞美好生活態度與價值。曾任世新大學講師、太魯閣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世界遺產協會講師、文山、士林社區大學講師、國際領隊,已造訪歐、亞、非三洲共計30個國家與地區,也熟知台灣特色景點。曾獲第二屆、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品味部落格】決選入圍,文山社區大學「放遊台灣趴趴走深度輕旅行」為台北市社區大學98學年度最佳課程。

  著有<788分之1的感動:世界遺產紀行>葉子、<旅行定格>聯合線上、<Hohaiyan!跟著原住民瘋慶典>貓頭鷹出版社等書。

部落格:紅色旋轉木馬

信箱&FB:redponymck@gmail.com

《玩味•台灣》馬繼康老師自序

  從原本在大學工作與教學,到現在以旅行為終身志業,旅行這件事,真的改變我許多。而很多人走遍了世界各地,但對自己的土地卻最不熟悉;嘴巴說愛台灣,卻搞不清楚南港與北港的差別。我用腳愛台灣,愈走愈覺得這塊土地的美好。

  不過我認為,旅行不是只有吃喝玩樂隨便走走而已,現代人逐漸擺脫走馬看花的旅行方式,認同並喜歡深度旅遊,但多半也不知該從何開始,到了規畫行程的時候,還是將所有景點全部撿到菜籃中,不經分類挑選。我從自己開始旅行到現在帶別人去旅行,去蕪存菁濃縮出許多不同的主題,因此在本書內容全部都是我近幾年來在台灣帶團友們上山下海的團體主題行程,跟主題不相干的,下次再去吧!人生本來就該懂得取捨,旅行也是,不要想一次全部造訪,貪多嚼不爛,除非你有一個月的時間。

  透過旅行找到生活能量,經由旅行找回生命熱情,我不覺得我只是個領隊,而是個分享與傳遞生活態度的旅行者。所以奉勸大家,與其在電視機前看鬼打架的政論節目,讓自己的心情向下沉淪,不如和我一樣關上電視行腳台灣,使生活的快樂向上提升。經由接觸理解,看到台灣的生命力與多樣性,也讓自己充滿了正向能量。

  很多朋友問說,你把你的行程都寫出來,那大家不就可以按圖索驥去玩,會不會沒人參加你的團了?我說:歡迎大家照書玩,但我還是敢保證,照書玩不如我帶你去玩來得好玩。不相信?跟一次就知道!

《玩味•台灣》於博客來的網路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