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讀文學,看電影,說自己」課程10/17(五)開課

鄭美里老師的「讀文學,看電影,說自己」課程將於10月17日星期五晚上開課,歡迎喜歡文學、電影,關心自己生命成長的朋友,跟著鄭老師將一部部的好作品與自身經驗做連結,開啟生命的另一個境界!

錯過9月開學課程的朋友,尤其不要錯過第二波開課,讓文山社大精彩的課程帶您挖掘生命的深度,認識世界的美好!



學程屬性: 人文學
授課教師: 鄭美里
曾任職女書文化出版、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誠品閱讀雙月刊…等媒體與文化出版工作;在社區大學和民間社團帶領寫作班與成長團體多年。現職為萬華社大講師、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
課程時間: 週五晚上7:00~9:50
上課地點: 景美國中
課程理念:

「通過重述自己的生命過程,生命將不斷地獲得新的創造。」這是文學敘事在心理學上的應用。每個人都有許許多多的故事,選擇怎樣的故事來訴說、用怎樣的方式來訴說,故事如何被傾聽、分享與回饋,在影響著我們對自我的認知。

這門課將針對生命中的重要課題──人我關係、自我追尋、家庭、愛情…等,藉由閱讀、賞析精采的文學和好看的電影,引導學員跟自身經驗發生連結、參與對話,一方面提升對文學和電影的欣賞能力,並且更了解自己、欣賞他人,讓生命更豐富!

教學方法: 以講師引導進行文本討論、分享為主,並視主題需要帶領冥想、書寫及一些心理學工作技巧...等。
成績評量: 以上課出席和參與狀況為評量標準,出席率不得低於50%
選課要求: 對文學、電影感興趣,願意分享生命經驗並尊重他人;須繳交兩次上課心得或閱讀(觀影)心得,形式、字數不拘。
收  費: 2學分2000
可否旁聽:
推薦書目:

《再給我一天》,米奇.艾爾邦/,汪芸/譯,大塊文化出版,2007年;

《漫步在海邊》,瓊.安德森著,譚家瑜/譯,心靈工坊出版,2006年。

聯絡教師: meili.m1119@msa.hinet.net

課程大綱:

題目

內容

1

我在:從此時此地出發

課程介紹、互相認識;傾聽與讚美練習;影片《巴黎我愛你》片段欣賞

2

內與外:自我的合一

影片欣賞與討論:《陌路天使》

3

公民

本周參與社大公共論壇活動

4

《陌路天使》延伸--工作坊

檢視內在狀況,曼荼羅繪畫

5

生命的旅程、源起與復返

閱讀與討論:小說《再給我一天》(I)

6

與自我和他人重新連結

閱讀與討論:小說《再給我一天》(II)

7

家庭關係與自我追尋

影片欣賞與討論:《走出寂靜》

8

《走出寂靜》延伸--工作坊

檢視家庭條,找出新的可能性

9

/她們之間發生了什麼?

影片欣賞與討論:《愛情賞味期限》

10

生命中的困境與轉機

閱讀與討論:《漫步在海邊》(I)

11

()可能的愛

影片欣賞與討論:《悄悄告訴她》

12

生命中的多重顛峰

閱讀與討論:散文《漫步在海邊》(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