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藍孩子之夢:一些關於《噬夢人》的雜想(11/19中華科幻學會講座)

藍孩子之夢:一些關於《噬夢人》的雜想


    你知道「全景不存在」這件事意味著什麼嗎?
    什麼?
    意味著任何人類所作、宣稱「可窺知全景」的所有設想都不存在。
    所以?
    所以上帝不存在。
    ──伊格言《噬夢人》

藝術並非天然,藝術是人造物。作為藝術種類之一,文學必然也是人造物。藝術家在現有材料之上進行人為加工,嘔心瀝血,所為何來?我必須說,為的往往是將材料導向「極端」。
何謂「極端」?
 這是一系列關於我自己的「操作性理解」。我試圖回顧,那些我生命中的轉折與難題如何意外中止我的學醫之路,將我拋入困頓、推向極端,最後成為我能解或不能解的隱喻。我試圖瞻望,命運,或小說中所呈顯的命運將如何注視、介入,甚至改變人的日常生活,使人流離失所,扭曲變形,形銷骨毀,最後通往一個沒有上帝的,極端的,不可知的終局。



◆演講時間:2011/11/19(週六)14:00~16:00
◆演講地點:文山社區大學(景美國中)信義樓2樓視聽教室
◆演講貴賓:伊格言
◆講者簡歷:本名鄭千慈,1977年生。台大心理系、台北醫學院醫學系肄業,淡江中文碩士。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等,並入選《臺灣成長小說選》、《三城記:台北卷》、《年度小說選》、《台灣說故事: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選輯》等選集。著有短篇小說集《甕中人》、長篇後人類小說《噬夢人》、詩集《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等。亦曾任成大駐校藝術家、元智大學駐校作家、學學文創志業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