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101年第1期教學研討會2月22日(三)、2月23日(四)


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101年第1期教學研討會

時間與主題:
2/22(三) 19:30~21:30 深度文化旅遊-以原住民主題之旅為例
2/23(四) 19:00~21:00 認識你的銀髮族學員
地點:景美校本部多功能教室(規劃路線



專題講座:深度文化旅遊-以原住民主題之旅為例馬繼康老師 主講 & 楊士範老師 回應
2/22(三) 19:30~21:30 / 地點:文山社大校本部/景美校本部多功能教室
歡迎本校師生及對於原住民文化、深度旅遊有興趣的大眾參與!

文化深度旅遊已在世界蔚為潮流。但文化是什麼?許多人自詡喜愛文化旅遊,但面臨真正的文化衝擊時,又有哪些習慣模式?此次專題講座邀請馬繼康和楊士範兩位老師,帶大家進一步了解最具有代表性的原住民慶典,並進一步延展到原住民的歷史事件、建築及生活習慣,讓接觸原住民文化不再看熱鬧而已,也能懂得一點點的門道。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創校已邁入第14個年頭,在不同階段都會出現一開課就報名額滿的課程,而101年度第1學期規劃、開設旅遊類型的課程,大多由環保運動人士、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或學有專精的師資任教,與時下純粹休閒旅遊的課程有所差異,共有13位老師(14門課),可說創新高,這不僅反映出學員的志趣,也呈現出學員對於深度旅遊的學習需求。為此,文山社大特別策劃的專題講座,誠摯邀請您與會參與討論並交流。

【關於馬繼康老師】

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畢業。現任國際領隊,文山社區大學「放遊台灣深度趴趴走:主題輕旅行課程」講師、中華世界遺產協會「人類文明課程」講師。著作有《788分之1的感動:世界遺產紀行》、《旅行定格》、《Hohaiyan! 跟著原住民瘋慶典》等書。

【楊士範老師】

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現為政治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曾任行政院原民會專案研究員、永和社區大學兼任講師、實踐大學社工系兼任講師。著作有《平和排灣族、城鄉遷移與社會文化變遷》、《礦坑、海洋與鷹架:近五十年的台北縣都市原住民底層勞工勞動史》、《阿美族都市新家園:近五十年的台北縣原住民都市社區打造史研究》、《飄流的部落(niyaro’):近五十年的新店溪畔原住民都市家園社會史》、《聽見「那魯灣」:近五十年臺北縣都市原住民民謠的形成與流傳文化史》

【活動流程】

19:30~19:35開場致詞:鄭秀娟校長
19:35~20:35主題演講:馬繼康老師
20:35~21:00回應:楊士範老師
21:00~21:30 Q&A

Hohaiyan! 跟著原住民瘋慶典


【主題】認識你的銀髮族學員
參與者:文山社大全體教師
時間:2012年2月23日(四)19:00~21:00
地點:文山社大景美校本部

說明:
文山社大是一所對18歲以上成人開放的學習場域,長年以來,選讀課程的核心學員年齡層大約在35~60歲之間,正是社會的青壯輩。

然而經過了將近14年的辦學,一批跟著社大持續學習的學員們,也不知不覺地從他們的青壯歲月逐步邁向初老、中老歲月,即使我們從不自我定位是為老人辦學,但是我們的學員(以及教師本身)的確在面向銀髮歲月,這是不爭的事實。

究竟,銀髮族在學習方面,呈現出什麼樣的特性?

他們對於學習的需求,有些是顯性的,有些則是隱性的,身為社大教師,如何適切回應這些需求?甚至引導學員發現自己的需求呢?

銀髮族學員有時喜歡和年輕人一起上課,感染青春的氣息,身為教師如何透過課程設計、班級經營,讓銀髮族與年輕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得以相互扶持、相得益彰?

銀髮族學員的學習與他們的身心狀態、甚至經濟條件,有著直接的關聯,身為教師,無論室內、室外課程的規畫與操作,甚至校方硬體設施的配置,都不能違逆事實,否則,很可能會將銀髮族學員摒除在外而不自知。

為讓教師們更加認識您的銀髮族學員,以便能有更貼切的課程設計與班級氣氛的營造,我們特別邀請熟悉社大運作、也熟悉銀髮族的成教學者蔡秀美老師,在開學前與本校教師進行一場【認識你的銀髮族學員】主題研習,相信對您今後在社大授課有所助益。

研討會流程:
19:00~19:10 開場致詞:鄭秀娟  校長
      引言:張瓊齡  教學研究會執行長

19:10~20:30 主題演講:蔡秀美  國立中正大學成教所所長

20:30~21:00 綜合討論與交流


若老師們有與銀髮學員互動間所觀察的想法或問題,
也歡迎提前分享給我們,以利事先與蔡所長溝通,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