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再版春天!側記!(作者\魏蓉蓉學員)


在心靈深處的角落,一直藏著一抹蔚藍的天空,在那自由自在的翱翔中,像片流雲的我始終與文字音樂美術相偎相依,於是構成一幅令人流連忘返的幸福畫面。

總要回到現實的我,則是在診所裡協助從醫的先生扮演他人眼中養尊處優的醫師娘角色,每天固定週旋在人事的管理和醫病的關係中,如此日復一日的守在生老病死的窗口和悲歡離合的門外,唉!面對那些無可迴避的場景一環扣一環,一幕又一幕像極了水墨畫裡的夜幕低垂,只是永遠都停留在黑白之間!

從小就喜歡唱反調的我,雖然在青春時節,一不小心就走進了傳統的軌道,回歸家庭,然而內心深處卻只嚮往窗外的世界,每當夜深人靜後,才能回到繽紛的幻想中找尋明天的燦爛,自問如果維持現狀,相信不久的將來我的生命將如音符離了五線譜,必然是枯萎和凋謝了,因此,無論如何都要為下半場的人生再創造一次另類的色彩。

終於在2001年時下定決心,為自己量身打造了一套自我放逐流浪他鄉的完美計劃,既然已經有了一首自己的歌,那麼這次就改變方向去追尋丹青的大地,色彩的家鄉吧!習慣反向思考的我,改用傳統寫信的方式,向中國至少三所藝術學院自我推薦,然而心中真正屬意的卻是西湖畔的中國美術學院(國家重點學府)

奈何!人算不如天算:倒是山東濟南藝術大學很快接受了我的入學申請,中國美院卻遲遲沒有消息,不到黃河不死心的我,於是改變策略,假裝要求到學校參觀,其實在為自己製造面試的機會,2001年的歲末帶著作品和推薦信首次踏上征途,也許,當時台灣的學生物以稀為貴,也許是我的膽識和勇氣,果然贏得駐外單位(掌管國外學生)的好感!當場允諾我返台後,即會收到入學通知,從學院出來後,陶醉在飄飄然的喜悅中,幾乎忘了零下氣候的寒冷和異地他鄉的陌生!

由於這次計劃的隱密和周祥,在歸來與家人討論時他們都不止嚇一跳!未置可否的先生則希望我三思而行,返台後和往日最大的不同是從此我的生命有了希望,我的生活也少了徬徨!但是當我得意的將喜訊告知親友員工時,卻只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半信半疑?一種是冷嘲熱諷,已經決心非去不可,只好不顧一切的自我催眠,就算最後成績不如理想,至少也成就了人生旅途中一段可歌可泣的流浪插曲,並且沿途,風景如畫,故事離奇,更何況經常都賴在雲端的我,也只想留下畫意詩情的足跡!

先生瞭解我的任性,最後妥協在我的堅持下,於是拋夫別子,在2002年的深秋,如願的來到西子湖畔的藝術殿堂,初到的一個月,我關掉手機,忘記今夕是何年?一切歸零,彷彿時光真的倒流,我又回到了春天的歲月,每天在如夢似幻的桃花源裡耕耘灌概,自由飛翔!

只是美夢易醒,雖然後來是因為診所裡員工的人事問題不得已打道回府,然而又怎麼能忘那兩年的快樂時光……浪漫的西湖,美麗的學院,可敬的老師,可愛的同學,還有彷彿在聯合國裡,色彩豐富文化燦爛的留學生宿舍,那宛如大家庭的各路才子,各色佳人,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同看西湖月,共飲長江水,只是恐怕今生再也回不去了,因此,若能將那些匆忙的片段搜集成冊,假以時日,通過文字的回顧,丹青的沉澱,最後,快三步的飛揚旋律,自然又帶我回到淡淡的三月天了!

          2011-3-19 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