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漫遊在音樂的花叢中

                                         趙曼君/Monica

在上應老師的音樂欣賞課之前,我曾上過其他類似的課,也買了好些CD、書籍在家「苦修」。但總覺得:古典音樂雖美,卻離我好遙遠。我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就在去年,第一次上了應老師的課。下課後,我忍不住留下來,告訴老師我內心的激動:我覺得我好像懂一點了,對古典音樂有了很多的想像與熱情,這使我不再像一個徘徊在門外的、無緣的人。

老師的上課方式,說隨興很隨興,說有規則有規則。應老師的隨興,就在他信手拈來的古文詩詞、眼神、笑容與手勢之中。但是,他不是一個完全沒有章法的藝術家,每次上課,都有主軸的,都是圍繞著一個核心,或者 一個故事打轉。

他說故事和編故事的能力,少有人能及。憑著藝術家的想像力與敏感,他創造了一個個的動人故事。更重要的是,這些故事都用不同的、經典的古典音樂串起。有了音樂的出現,故事更有張力;有了故事的突顯,音樂有了生命。

文學與音樂的結合,互相彰顯彼此的藝術性與共通性。也讓這首曲子在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音樂就有了鮮活的色彩了。

單是說故事、用音樂說故事,就夠吸引人了,可是,應老師更讓我喝采的地方還有,他能把音樂中的「氣」、「能量」的流動和表現方式,透過語言、聲音的表達與示範,清楚地呈現在音樂中。

因為應老師很清楚音樂的表現型態,每每透過音樂的感染力,傳達大自然之美、人的靈性提升、與萬物及宇宙連結之最原初的美。這種美,存在於各個角落,但也一直被人們忽略。老師透過他最擅長的語言─音樂,一再帶領我們倘佯其中,留連忘返。

身為一個瑜伽老師,我長期沈浸在能量、氣、靜心這幾個領域中,但這是第一次有人可以用西洋古典音樂的導聆,讓我進入很深的、安靜的冥想空間。這是我最驚喜的發現。

也因此,不論我再忙,住的地方又遠,每到週二下午,必定要排出時間,飛奔到考試院,上一堂滋養心靈、提升能量、與內在深處連結的音樂欣賞課。這是我這一週中,最放鬆、最悠遊也最寫意的時光。

也希望,追求透過音樂打開更多空間、接觸更多面向的朋友們,有緣來此駐足。或許,尋尋覓覓已久的您,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新發現。

祝福各位覓得真幸福。



課程名稱:音樂人生講堂-用心聽古典樂-內太空環遊十八週AB
授課教師:應志遠老師
課程時間:A班--週二下午13:30-16:20,  B班--週五晚上19:00-21:50
上課地點:A班--國家考場,   B班--景美國中
課程大綱連結:
http://www.wenshan.org.tw/courses/1002/classes/112010.htm

童想村連結:http://163.13.243.9/tone-shine/life_mai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