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101年第1期招生訊息

編輯序

在冷冷的冬季,這樣的溫度很適合牽手。父母牽著孩子的手在公園玩耍;老伴兒牽著彼此的手在街頭漫步,朋友牽起手準備去狂歡,而社大也牽著教師及學員的手,迎向更精采的101年。
而此刻通常也是社區大學及各行各業進入忙碌高峰期,剛拚完一年一度教育局評鑑的我們,毫無喘息即投入學習成果展及101年第1期課程準備作業,當然包括這本選課手冊編印,其中琳瑯滿目的課程,就是我們要獻給師生們最大的禮物與驚喜。
這些年,高齡化的社會議題,我們已經在公民素養週或是冬(夏)日新談多次碰觸,經過摸索與沉澱,今年,教學研究會正式提出父母學程的發展計劃與願景,也力邀極富盛名的師資開課,正式跨步接軌學習型城市與高齡化社會的需求。
不同於一般學校,社區大學的課程規劃是以現代公民養成教育為主,而非學術菁英教育;著重通識性能力培育,而非職業技能訓練;著重公共議題探討,與社會生活緊密聯結;並採學程式設計而不分系。因此,課程分為學術課程(包括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生活藝能課程(包括環境、社區成長、藝術、肢體動能、生活應用等)、社團活動課程等三類。學術課程在於擴展人的知識廣度,培養思考分析、理性判斷的能力;生活藝能課程則期冀學員學習實用技能、提昇工作能力與生活品質;社團活動課程希望培育公民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的能力,引發人的社會關懷,從參與中凝聚社區意識,邁向公民社會。我們的學程制度不只是讓成人的學習有脈絡,也讓還不清楚要如何運用社大資源的民眾,可以有所依循。
誠摯邀請大家在文山社區大學這個多元豐富的學習場域,盡情學習,不斷成長,情牽一世。
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全體同仁 敬上
2011年12月

週課表(依校區及時間)及招生狀況

101年第1期須知與辦法

(PDF格式,可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或Adobe Reader軟體觀看)

課表及課程簡介

(PDF格式,可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或Adobe Reader軟體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