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織音樂的鄉愁.遙遠的青春夢──文山社大樂團招募新聞稿


織音樂的鄉愁遙遠的青春夢
文山社大管弦樂團記者會邀請


記者會日期:2011127日週三上午  10:20~11:20
記者會地點: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Youth Volunteer Center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1 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聯絡人:張瓊齡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教學研究會執行長 / 手機:0970393976

記者會流程:
文山社大校長開場              (5 mins)
聽聽顏志文老師怎麼說          (10mins)
顏志文、張坤德老師現場show   (15~20mins)
開放Q&A                     (15~20mins)
自由訪談


織音樂的鄉愁.遙遠的青春夢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管弦樂團  創團團員招募中
音樂知識如何解放?看看這個國家的人民在聽什麼、唱什麼、玩什麼音樂吧!

13年前秋天於台灣社會首先創設,以「知識解放,打造公民社會」作為使命的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在音樂領域的課程經過多年的探索及醞釀後,於2012年的春天,即將有重大突破與發展。

從創校那年(民國87)邀請當時仍在台大音樂研究所就讀的音樂工作者-史辰蘭前來陸續開設「音樂與音響」、「音樂文化漫遊」等課程起,推動文山社大的辦學者對於成人的音樂課程究竟要怎麼開?即有基本主張。當時的主張是:

音樂欣賞
能有充足的基本音樂知識,可以提昇音樂欣賞的層次,從認識音樂入門,解析音樂的元素:旋律、調子、音階等,進而培養學員欣賞評鑑古典音樂的能力,豐富生命與生活。
聲響與音樂
為避免音樂欣賞流於狹隘,培養對本土商業/主流價值以外的音樂欣賞的態度,接納對音樂品評更廣一層的深度,應有較具批判性與反省性的音樂態度,藉由音樂介紹及欣賞中,探討音樂與聲音及音響空間的相互關系,引伸出音樂文化的品味、喜好及習性的探討或批判。

音樂中的文化現象
將音樂欣賞擴大至文化觀察的層面,進入社會觀察的領域,提出主流與非主流之相互辯證關系,從東西方的音樂文化背景閱讀與討論,開始逐步分析現階段台灣的音樂文化,需要學員對台灣音樂文化空間的觀察,共同參與討論。

創校十三年來,音樂領域課程的教師有所更迭,但以上的基本立場從不曾改變。然而,學院知識從學術殿堂解放到民間社會、從授課教師傳遞到受業學員,需要累積與沉潛,這株經過多年澆灌的音樂之花,終於將在顏志文老師(山狗大樂團創團者及音樂總監)的手上,綻放出朵朵花蕊。

本身是文山區的居民,因為自己的孩子參與鄉土教育保護老樹活動,因而注意到文山社大的顏志文老師,自2005年秋天,應邀在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執教「快樂唱出咱ㄟ歌」,2007年秋天增開「寫自己的歌-歌謠演唱與創作」,班級學員從參與每學期一次的期末成果展,到主動爭取每個月一次在景新圖書館固定新歌發表會,進而自主組成萬大福樂團,應各界邀約演出,並參與今年的花博表演活動,在在展現出顏志文老師「將歌謠與音樂創作、傳唱的本能與權利,交還給人們,而非把持在學院或是商業機制」的信念。而由顏志文師生共同耕耘的這門「寫自己的歌」課程,也榮獲2011年政治大學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優質課程藝能類特優獎,堪稱取得社大界藝能課程的桂冠!

為讓這把來自民間的音樂之火擴大趁勢延燒,在顏志文老師的帶領下,即將一舉推出「寫自己的歌」、「寫歌、編曲、玩團」、「管弦樂團(新創設)」三門不同屬性、提供不同需求的人士選讀,其中管弦樂團創團團員的招募將於12/17起陸續展開。

誠摯歡迎您127日上午蒞臨記者會場,本次執教並指導「管弦樂團」的顏志文、張坤德兩位老師,當天將以Mini音樂會的型式,由張坤德老師帶著他的Sax吹奏絕技到現場,顏老師也將和阿德老師合奏Jazz樂。顏老師說:「我的寶貝爵士吉他已經不見天日好久了,大家一起來看看它吧!」
顏志文老師,這位名列台灣大百科全書、從美術領遇跨足音樂界、超愛衝浪的傳奇人物,即將帶領著他在文山社大的素人學生們,一起為台灣民間音樂翻開新頁!


【附件資料】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管弦樂團  創團團員招募中
即日起受理報名,並依序安排應試時間,本招募活動至2012223日截止報名。

樂團風格:以當代音樂風格為主,包括:爵士、流行、電影音樂、本土民謠改編及創作樂曲等。

樂團指導者:
顏志文
師大美術系畢;美國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畢,主修現代編曲、吉他。
專業編曲、詞曲作家,編曲領域涵蓋管弦樂、電影配樂、爵士樂、流行音樂、搖滾樂、鄉土民謠、合唱編曲等。
上揚唱片製作顧問;友善的狗唱片公司歌手;山狗大樂團音樂總監;現代音樂教育工作者。
代表作:好男好女電影配樂;六堆戰役(動畫)配樂;CD演唱專輯6張、演奏專輯1張;2本音樂著作。


張坤德
交大應用數學系畢,獲美國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獎學金,赴該校爵士演奏系就讀,主修次中音薩克斯風,師事Bill Pierce (Art Blakey Jazz Messengers薩克斯風手)Darren Barrett(前Elvin
Jones Jazz Machine小號手)。合作過的國內外樂團及樂手包括:底細爵士樂團、變形蟲爵士樂團、夢想家薩克斯風四重奏、Taipei All Star Big BandCoop Big BandBoston)、Fenway Brass Art OrchestraBoston)、山狗大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台灣爵士大樂團(翁清溪老師)、愛悅爵士大樂團(林家慶老師)、台北爵士大樂團、Corrinne MaySugizo & X-Japan


About【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台灣第一所社區大學  Since1998
紛亂世界裡,一個讓人依然有夢的所在!
年滿18歲以上即可選讀課程,此外別無限制
欲認識文山社大,請上官網:http://www.wenshan.org.tw/wscc/modules/news/

About【顏志文老師的三門課】
顏老師所執教「寫自己的歌」課程,
榮獲2011年政治大學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優質課程藝能類特優獎!
2005年秋天,開始在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執教「快樂唱出咱ㄟ歌」的顏志文老師,2007年秋天增開「寫自己的歌-歌謠演唱與創作」,更於2012年春天將一舉推出三門課程,提供不同需求的人士選讀:

寫自己的歌  (週三晚上19:00~21:40)
  無論有沒有音樂基礎,只要對創作歌謠動了心的人,這兒就是你的夢想音樂窩~~~
  顏老師認為:歌是唱出來的故事,因為有音樂的承載,簡單的故事可以變得動人。只要具
  備基本的音樂知識,運用簡單的方法,其實就可以寫出蘊含心中的旋律,大多數人都已具
  備創作歌謠的條件,只缺適度的引導和一點點的勇氣。
   
寫歌、編曲、玩團 (週四晚上19:00~21:40)
  如果你對寫歌有點基礎,希望在編曲、玩樂團方面,進一步深入、和同好在音樂裡相遇,
  那就~~~來吧!
      
管弦樂團  (週六早上9:30~12:10)
  這是專為「業餘的專業者」所增開的一門課程,不管過去的你,曾經為著任何的原因,放
  下了你摯愛的音樂,現在,正是你拾回樂器、重返音樂國度的關鍵時刻……

About【文山社大管弦樂團的招考及報名方式】
招考日期:
  共有四次:201112/1712/2420122/182/25
  招考時間均為週六上午1000~12:00,每位約需20分鐘,
  完成線上報名手續後,將由主辦單位通知應試時間及確切應考地點。
考試內容:
1. 請準備一首三分鐘以內的自選曲,曲目風格不拘。
2. 視譜能力。
3. 即興演奏與音樂性。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網路線上報名,請進入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首頁進行點選
  電話洽詢:02-29302627#19 林小姐,洽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4:00~22:00 / 週六10:00~16:00
  注意事項:
  1. 單梯次報名人數若不到5人,將由主辦單位依照應試者所選日期優先順序,協調安排到
   其他日期參加面試。
2. 每梯次招考完畢,隔週即透過網路及電子郵件公告錄取者,最後一批招考完畢,於2012
   2月底開學前通知錄取。
      

About【萬大福樂團的表演訊息】
由「寫自己的歌」學員自主成立、顏志文老師指導的「萬大福(Wonderful)樂團」,
201112月至20122月期間,公演時間如下,歡迎愛樂者蒞臨同樂:
2011121816:30~17:00 瑠公圳公園 監督國會聯盟 邀請音樂會
       123114:00~17:00 台北市圖景新館一樓 跨年創作音樂會
201217  14:20~16:00 台北市文山社大 "唱自己寫的歌" 創作音樂會
       211 13:30~14:30  台北市圖景新分館一樓 文山曬書節開幕音樂會
       225 14:00~16:00  台北市圖景新分館一樓 圖書館創作音樂會

另有在Caf'e演出時間表,歡迎到FB"萬大福樂團"粉絲團,隨時追蹤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