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全民幫法官改作業



影片為公視採訪新聞影片

 上連結為台視採訪新聞影片(台視官網)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9031
上連結為新頭殼新聞網採訪影片
上連結為中央社報導
重寫199位法官之72份判決書事實的全部相關資料,
公布在台灣邏輯司法網  ,敬請查閱!



全民幫法官改作業
蘇建和案還在發生中,社大要求檢討法官訓練及
書類審查制度

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公民陪審團」課程師生昨日於鄭文龍律師、尤伯祥律師及民間團體代表的陪同下,發表重寫去年72件、199位法官判決書中的事實的成果,統計發現有37件重案的犯案工具即關鍵證物未扣案,另外的32件重案則是有扣案兇器但未鑑驗被告指紋、DNA等跡證,且有29件法官根據矛盾不一的供詞與證詞來認定事實,讓師生憤怒憂心蘇建和案反覆發生中!因此,社區大學、專業律師、民間團體代表5日呼籲全民一起來社大學習幫法官改作業,共同要求檢討荒謬的法官訓練、書類審查制度!

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表示,無論是司法院推動的觀審制或民間改革團體爭取的參審制、陪審制,認定事實(fact-finding)都是參與司法審理之公民的職責,所以於今春開設「公民陪審團」課程,包含木工師傅、家庭主婦、上班族的17位師生,以去年全國各法院233件殺人重案中的72份判決書為文本,練習「根據證據認定事實」的重寫作業時,發現一般人民看電視都能學習到的講求科學證據、無罪推定原則,在目前司法體系下竟難以運行。而重寫判決書中的事實行動,一來可以強化人民的邏輯素養和培養依證據認定事實能力,二來可以避免蘇建和案持續發生。因此,文山社大將與台南社大南北合作擴大開課,也歡迎各地社區大學一同來開「公民陪審團」課程。

美國密蘇里州律師、公民陪審團課程老師田蒙潔表示,邱和順案、蘇建和案、江國慶案是社大課程的一部分,對於法官認定的事實,學員是根據演繹邏輯的三段論和科學方法找出錯誤,發現法官認定的事實背離邏輯和科學方法,沒有證據支持而且充滿了臆測和個人意見,和證據法則背道而馳,也無形中鼓勵了「不重視證據、搞出自白和證詞為重」的辦案生態,人人都說是你就是你的「曾參殺人」審判模式。

社大學員昨日也憂心地指出,從72件重案的判決書來看,陳肇敏案享受的無罪推定原則、因果關係謹慎論證,在台灣是特例,不是通案!邱和順案、蘇建和案、江國慶案並非特殊個案,而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人人都可能因為任意指證或傳聞而成為冤獄主角,這已不是傳聞中的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個別法官品德及犯罪問題,而是法官訓練與書類審查制度。

田蒙潔表示,邏輯和科學方法教導人如何訴諸科學證據、拒絕臆測,理性地解決問題和做出抉擇。負責排紛止爭的法院,是社會價值和正義的最後防線,承擔帶領台灣邁向理性社會的重責大任!但殘酷的現實是:我們的法院不但無法勝任,還成了問題的根源。

身為美國律師但在台灣投入法治素養教育工作的田蒙潔呼籲,積極支持和參與判決書的重寫,進行最基本,但卻是最深層的司法改革,建立理性抉擇的庶民文化。

 

--------------蘇建和案、江國慶案不是特例,是通例--------------
1.      邱和順案:在邱和順所涉的柯洪玉蘭案中,法官認定柯洪玉蘭接到歹徒電話後「不疑有他」,沒有任何證據支持,讓人誤以為法官有如上帝一樣,能全知地掌握死者的心思。
2.      許榮洲案:法官採信智商不到70分的許榮洲回憶14多年前犯案經過之自白,推翻全國第一學府之台大醫學院的醫學鑑定諮詢報告,全國第一學府敗給IQ不到70的被告,補強的科學證據不敵自白。
3.      江國慶案:科學辦案的「依賴性補強證據」明確排除江國慶涉案的可能,但辦案人員拒絕科學辦案,硬是以刑求所得之虛偽自白判案,造成冤獄。
4.      翁其楠案:法律禁止傳聞證據,但全國矚目的翁其楠案,法官居然允許「江湖傳說」做為認定事實的證據。
----------------------------------------------------------------------

記者會流程


時間:201295上午09:10-09:45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09:10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找出證據與事實,建立理性抉擇的庶民文化
09:13 烏龍地院判決行動劇
09:18 文山社大公民陪審團課程老師田蒙潔:邏輯和科學方法
09:20 尤伯祥律師(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成員)
09:23 文山社大公民陪審團課程學員3位:你我都有能力認定事實和陪審
09:27 鄭文龍律師(公民陪審制推動律師)
09:30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教授(邏輯是理性討論的公民文化基礎,每個縣市的社大師生都可以就該地區法院的判決書進行練習)
09:33鄭豐喜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何祖瑛、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開學文化出版社董事長蔡素貞校長、台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理事長蔡傳暉教授(華梵大學通識中心主任)
09:40 媒體記者問題與回應或私下訪問
09:45 記者會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