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中華科幻學會】100年四月份演講暨聚會邀請函:「怪機奇談」(葉言都教授主講)

【中華科幻學會】四月份重量級演講

講題:「怪機奇談 ── 科學、科幻一線間:歷史洪流中最接近科幻的飛機設計」

講者:葉言都教授(Google一下,你/妳就知道葉老師的資歷與功力...)

時間:2011/04/09;14:00~16:00(就是這個星期六下午)

地點:文山社區大學(景美國中)信義樓2樓視聽教室(就是大家熟悉的那個演講廳)


「科學、科幻一線間:歷史洪流中最接近科幻的飛機設計」這是葉言都老師特別撰寫給小弟的演講副標題──或許,很多年輕的朋友不瞭解葉老師與這場講題間微妙的關連,但「知情者如我」在看到這個題目的當下,就猛然感受到一份暌違已久的興奮!

原來,多多多多年之前,在台灣科幻界曾經出版過一本名為《幻象》的科幻刊物,集結了當時台灣科幻界最最菁英的研究者與創作者(小弟當時還是個窮學生),其中,葉言都老師介紹二次世界大戰「超級怪機」(特別是德國)的單元,就曾深深吸引小弟的目光,期待每一期的專欄出現。要知道,當年納粹德國(先摒除其歷史業障)的科學想像力與誇張執行力,就算從今天的眼光看來,都是令人目光為之一亮的成就!

「科學」與「科幻」之間,對華人而言,仍存在著其深無比的鴻溝;但從葉老師「怪機奇談」的案例與分析觀點來看,「科學」和「科幻」則幾乎要處於一種重疊奇妙狀態......

廿世紀前葉德國科學家所能擁有的「科學想像力」,廿一世紀的「華人新生代」也能擁有嗎?

來聽演講,我們一起來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