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全方位養生瑜珈提斯


【政大新聞系 記者李玟靜採訪報導】文山社區大學本學期開設「全方位養生瑜珈提斯A」課程,由賴秀炫老師授課,每周二晚上七點在木柵國中的多功能教室上課。

 賴秀炫自民國九十五年暑假開始,在文山社區大學教受瑜珈和皮拉提斯(簡稱瑜珈提斯)課程,至今已有五年時間。她持有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AFAA)墊上核心證照、美國Yoga Fit國際瑜珈證照,在許多地方皆有教課,教學經驗豐富。

 皮拉提斯(Pilates)為德國人Joseph Pilates發明的運動,是目前新流行的復健科學,包含矯正姿勢、促進肢體協調、增加柔軟度及肌耐力、提升專注力。此堂課以靜態的瑜珈結合動態的皮拉提斯,消除高度壓力下衍生的文明病。

 賴秀炫表示,瑜珈歷史較久遠,皮拉提斯近八十年來發明的運動,則是在民國九十一年才引進台灣,接觸的人較瑜珈少。而瑜珈和皮拉提斯的不同處在於,前者較重視身體的柔軟和平衡,而後者則著重在肌力、肌耐力的訓練。

 上課須自備瑜珈墊、毛巾,並穿著運動服。星期二晚上七點準時上課,賴秀炫首先讓學員靜坐,一邊等待晚到的人、一邊靜下心準備接下來的課程,適當暖身後,開始每周不同的瑜珈提斯課程,如拜日式、肌力、肌耐力訓練等,最後進行緩和運動,全程共三小時。

 賴秀炫除在文山社大開設瑜珈提斯課程外,也在其他社區大學、運動中心和俱樂部開課,她認為,相較於其他地方,文山社大的學員參與度極佳,也相當尊重老師,所以她很喜歡在這邊教課。

 選課學員年紀從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到六十多歲的阿嬤都有,其中以四、五十歲的中年婦女為主,賴秀炫表示,因為這個年紀的女人開始注重養生,會想借此保養自己。而班上二十多位學院中,僅有一名男性學員,問及為何極少男性參與,賴秀炫也說,瑜珈一開始是男性從事的運動,但傳到外國之後,反而是女性間較風行。

 全方位養生瑜珈提斯的課程規劃是能夠適應每個年齡層的學員,一個學期共十八周的課程,採取漸進式。學員中會有舊生和新生,賴秀炫會關注每個學員的狀況,學員若是趕不上進度,就會額外加強輔導。

 文山社區居民、葉珍珍小姐本身對瑜珈就有興趣,從賴秀炫在文山社大開課起就跟著學瑜珈,至今也已經五年。她認為,教授內容很豐富,不會強迫學生做出瑜珈的高難度動作,相當適合放鬆自己。而班上唯一的男學員洪明華先生則表示,這堂課能夠舒緩筋骨、消除疲勞,雖然整個班上只有他一個男性,但因為他上課的目標明確,所以上課時並不會覺得尷尬。

(採訪時間:100426日)

課程介紹:http://www.wenshan.org.tw/courses/1001/classes/11/1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