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我的喜劇(作者\譚詠林學員)

孟子說:「老吾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是說:先愛自己的小孩,再推及愛別人的小孩。對孩提、幼童、稚兒,我感覺都很可愛,我都很喜歡,我自己領會這是我天性良智。因為小孩們的聲音,猶如天籟般清脆悅耳,自然率性,一聽到就感到喜歡。他們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哭笑之間,是那麼樣的天真、率直、純潔、稚氣,爛漫……毫無做作,良智良能赤裸裸底,沒有掩飾偽裝而真誠表達呈露出來。這真是表裡如一,不認為可愛嗎,還特別感到可愛極了,能從內心裡發出會心的一笑呢!

每個家庭,有他父母孕育生下來的骨肉、寶貝、乖乖、開心果,孩子是生命中最大最好的禮物。我家亦不例外,有小孩子一,孫女二,外孫子二。他們每逢一聚首,嘰嘰喳喳喋喋不休,熱鬧非凡,敘天倫之樂事。你可以牽他、摸他、親他、香他、揹他、抱他……等親暱之情,感到很溫馨。我一點兒都不想浪費和小孩相處的機會,還特別珍惜與小孩相處的時光。孩子們小的時候,我將他們揹著騎在肩上,孫騎爺作馬;爺願孫成龍。人生就是如此,是常情是幸福,開心透頂,夢中也在微笑很可愛喔。

爺爺揹孫歌(單單膽旦調)簫韻

爺爺揹著弟弟搖,弟弟天真在叫跳。

爺唱單單膽旦調,兩個姐姐鬧笑嬌。

含貽弄孫樂陶陶,家敘天倫歡逍遙。

  這是我的歡樂喜劇,老小老小,老摩登找開心果玩鬧一場。

  小孩子長大了,升入小學、中學就讀後,課餘假日,依其興趣學習琴藝,我家偶爾舉行同樂會。爺爺帶頭唱舊詩歌,或是唱抗戰歌曲。小孩們笑爺爺像牛叫,把他們笑歪了,我這老頭不以為忤,還樂在其中笑開懷。小孩們則唱他們的歌曲,以小提琴伴奏,我則報以鼓勵的掌聲。這,又是我的一幕喜劇,快哉!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