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參加公民素養週—健康講座心得分享(陳國平學員)

「天下無白吃的午餐」,這是高希均博士的名言,真的嗎?或許這句話並非鐵律,最起碼在我參與北市文山社大公民素養週的免費講座中,顛覆了這看法。

為了怕冷場,428晚上社大辦公室的瑞紫學姐來電,希望我策動電腦班同學參與10052日晚上7時在木柵國中辦理之「流感疫苗安全打,健康有保障」的講座。當天電腦班來了5位同學(共有16位與會者),原本是抱著捧場的性質,但最後的感想是:入寶山不虛此行!大家除了獲得有關醫療保健及公共衛生知識外,講座結束文山社大還送給全程參與者每人一份環保杯禮物,有聽又有拿,真是太值得了。(編按:小贈品為冰熱敷袋,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及輝瑞大藥廠提供)

當晚的講者─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林秀貞醫師,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在她便給口才配合powerpoint解說下,大家認識了流感疫苗,預防醫學論述的:慢性病要改善飲食、傳染病要增強免疫力等觀念,讓人深受啟發。而醫界最擔心的禽流感雖未曾肆虐寶島台灣;但發生於西元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H1N1),造成2800萬人死亡、6億人感染的慘況,足為位於交通便捷、國際間往來互動頻仍、也是地球村一員的台灣戒慎恐懼。最後林醫師開放Q&A時間,讓與會者提問B肝、C肝、大腸癌、腸病毒如何洗手、流感戴口罩等之議題,也讓人獲益良多。

感謝文山社大與林醫師給大家這麼豐富的健康饗宴,社大公民素養週一系列的演講活動很值得大家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