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我的遷徙故事(作者\譚詠林學員)

遷徙,就是搬移、變易。我是志願役軍人退伍老兵,談到我的遷移故事,可從兩個方面來講:一是個人搬遷,二是部隊移動。

  一、個人方面。我從弱冠入伍當兵,先讀陸軍幼校,後升學陸軍官校,畢業分發野戰部隊。報到服役一開始,在大陸走遍了天南地北。一個月走過好幾個省份,有坐輪船、搭火車、徒步行軍。上級一聲令下,背上背包就開拔了。沒有戰況,就是旅次行軍;有戰況就是戰備行軍,餐風露宿。到了台灣以後,有一次我的職務調動,由南台灣捆著個人行李,到北部向新單位報到服務。還有一次在學校受訓畢業,分發新單位新職務,又得向新單位報到服務。凡此種種,軍人對個人異動,都得隨時遷徙,是家常便飯。

  二、部隊方面。軍隊平時要訓練,戰時要備戢。國軍撤退到台灣以後,北、中、南部都有訓練基地。如:桃園的龍崗、龜山、下湖、林口;中部的烏日成功嶺;嘉義的中莊、步兵崗;台南的新化、虎口埤等訓練基地,都有隨部隊遷進、遷出過的經驗。

  備戰則是移防外島與在本島的守海防。個人隨部隊駐戍外島則有:金門一次,馬祖兩次,澎湖一次。在本島守海防則北、中、南都有駐戍的經驗。遷入移出,次數頻繁,也記憶不起、計算不清了。總之軍隊轉來轉去,不是訓練,就是海防、輪調外島,輪調外島則是兩年調防一次。

  軍人是以服從為天職,聽從命令,調動頻仍,司空見慣。只有脫下軍裝退伍了,才安居定下來了;也定下心了。但是,人已老了!白髮皤皤。還記得在大陸經過岳陽沒有登上岳陽樓;到達武昌沒有遊黃鶴樓;在舟山群島,也沒有去觀光普陀山。因有任務在身,無此閒情興趣。現在回想,也沒有甚麼遺憾抱怨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