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文山社大學習報告(張淑娟學員)

已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下班後到文山社大上課進修了,但至今已有數年之久了, 當時因下班搭乘282公車在 木柵農會轉車回家路上,巧遇朋友得知文山社大就在 木柵國中校內,基於好奇也為讓自己滿足進修兼休閑娛 樂,過個不一樣的夜晚 , 就隨興地開始報名參加不曾接觸過的相關課程。從此踏入這片充滿人情味且 讓人 心動自然地主動式去學習,不但結識許多好朋友,師長,更影響也改變了我的生 活態度與人生觀念!

最初受戴百宏老師的引導進入欣賞熟悉歐洲建築,繪畫,進而認識古文明等等,班上大部分同學及我皆因為即將或將來準備去歐洲旅遊,才上課,殊不知我們竟然得到更多更深更廣的知識與視野。我從一個不會欣賞西洋畫的門外漢,進階為看到畫作可略知派別及有個人想法,維多利亞式,哥德式 的教堂,建築也常浮現在我眼前,這是多麼另人振奮有趣的學習,可惜好景不常,正當我們進入第三學期的 課程,戴老師突染重病 (胰臟癌),不到一個月即離我們遠去 ! 當時真是難以置信,多少個不願,不捨,但老天就是這般無情地帶走一位認真熱血教學約莫35歲的年輕教師!當時唐光華校長與他校聯合特為戴老師舉辦一次感人熱淚的追思會,這輩子它永烙我心中 !!

因直覺上蒼忌妒英才,不讓戴老師在短時間洩漏太多西方歷史建築演變,文化藝術給我們這群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普羅大眾,上班族。 但無疑地,已為我們開啟了無窮的學習慾望與實踐終身學習的理念。

後因緣巧遇闕月桃學姊,引介參加當時的唐光華校長的世界宗教史課程,開始了一段人生哲理的追尋與宗教有關的參訪,過了一段非美好且愉悅的學習。很感恩老師不辭辛苦地請到多位名師為我們開講解惑,個人在聽課期間實在受益非淺,收穫良多。 從易經,莊子,儒佛,聖經到可蘭經的論述講解,都大幅地改變我原先的想法與誤解,尤其對回教的無知,在參訪了清真寺後。透過馬孝棋老師,唐老師的循循善誘與指導下豁然開朗。

自從上了課後,方知猶太教,基督教,回教在歷史的洪流中相繼建立起來是因聖經中的亞伯拉罕,以薩…等先知而發展成立。摩西是猶太教的創始人,生於西元前1526。耶穌基督誕生於西元元年,相當中國漢平帝時期,基督教是耶穌基督受難復活後建立的,而穆罕默德則在40歲時受天使加百列啟示(Gabriel,他也是基督教中帶來耶穌基督誕生消息的天使),世上只有一位神(真神阿拉),而他是神的傳訊者,故信這唯一真主,以及穆罕默德是神的傳訊人,就是信回教了,回教紀元始於西元622年即穆罕默德逃往麥地那年。此三個宗教相近概念有:
1) 一神論 ~ 皆信神是唯一的,是萬物之源,是創造者,擁有無盡的力量。
2) 皆信神必然再來臨,所謂的末日,人將歸到天上與神重聚,信永生的。
3) 人與神能互相溝通,神透過啟示方式將祂的指引告諸世人。
4) 強調道德的重要性,神透過對先知的話, 要求世人遵守生活規條。

從歷史的發展來說,此三個宗教可說是一脈相承,但總覺得很有強烈的排他性。例如猶太教自認是上帝選民, 與他族不易融合, 世代顛沛流離。 而西方因信仰不同,發生宗教戰爭,如西元1096–1272共有八次的十字軍東征及15-16世紀的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分裂等等,令人不勝唏噓。西方宗教認為時間是直線式的,似乎沒有死後的世界,然而東方如印度教,佛教,耆那教乃至道教多認為時間是可循環的,是一個沒有重疊且不斷循環的圓。大多信輪迴,持業報的觀念及不害動物等素食主義,多包容其他的信仰。在中國,道教,佛教,儒教已經和平共存1500多年,在日本,神道教與佛教相安無事,在印度,尼泊爾可見到佛教寺院與印度教,耆那教廟宇比鄰而居等等。

蔡明田教授講授到2000多年前的莊子思想,著實令人佩服,其思想之博大精湛,若非深入研究,實難解其義理。 蔡教授形容莊子是“寂寞的慧星”其齊物論中談到 “夢飲酒者, 旦而哭泣,夢哭泣者﹐旦而田獵。 是其言也,其名為吊詭。 萬世之後而一遇大聖, 知其解者, 是旦暮遇之也。”(大意﹕夜晚夢到飲酒取樂的人,晨起方知是空喜一場,難免傷心。夜晚夢到不幸之事的人,晨起得知是虛 驚一場,暗自慶幸,對日常生活,更加珍惜。這話似非而是。千萬年才遇到一個聖人,但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每天都遇到聖人了。)

莊子的順化應天下,虛極無傷,消遙遊的心念皆與道家不藏之藏,無藏,無所不在, 道法自然,不謀而合。 談到其虛靜,坐忘,心齋的功夫真是另人拍案叫絕, 蔡老師提到道家的方而不割,光而不耀,和光同塵與周勳男老師講授的易經中的三陽三陰64卦象中的地天泰,天地自然相交,人應法其自然循環有異曲同工之妙。

周勳男教授講授了易經的難與神祕是在它的“改變”只要宇宙中的能量不斷變化,事物之改變即永不停止,先民怵於生存環境之規律,為求生活的福祉,窮究人生之至理,而得到了一些認知, 是為事物變易之道,後發展成為一個系統,即為“易”,古人的認知之一,即宇宙中時空恒定,並稱之為命。有一數循環運行其中,此數可謂為時間流程,人乃應此運數而生。故而在人的生命過程中,「命」中有註定之得失,「運」則決定得失之機緣。以天文而言,地球繞日運行,是為命定,而何時行經黃道之何處,則歸之於運。當人察知地球繞日之規律後,即能預知天象於未然。《易經》只是一些已經印証的事實真相統計的結果。

故綜合目前所學,認為中國人的格物致知,克己復禮,内聖外王,知天命,實是難矣 ! 東方宗教時間循環論,另多少蒼生窮其畢生乃至幾世也未找到真我答案,我敬仰其 追求的精神是神聖可貴,積極的。相對於一神論的西方宗教,誠如張豫偉老師所言,只要接受信上帝,即可成就,因上帝是唯一道路,真理,生命,簡單明確。

看來,好奇的我,依然期待追尋探索生命之意,深信人人皆渴望掙脫被束縛的身心,追求那無限自在的靈性,盼再透過其他課程的學習,近一步觧惑使身心靈能海闊天空,悠遊天地。

很慶幸自己有福氣上唐老師開的課“比較宗教經典選讀”,讓我有機會認識其它較陌生的宗教如嚴謹的猶太教,恩寵的基督教,正義的回教,神秘的印度教,皆有概念性的獲得。至於相對較熟悉的無為道教,慈悲佛教以及倫理的儒教,更是別有一番不同的認識。借此一隅,不但要感謝唐老師的諄諄教導,更也感佩班上同學們的個個真知灼見,讓人受益非淺。尤其有緣份的一起參訪世界宗教博物館與法鼓山,在那兒共享生命體悟, ”百千法門,同歸方寸 ”,“和平是我們永遠的渴望”,聖嚴法師的 “大悲心起”, 和集體唱誦大悲水時,令人動容到掉淚。

我很幸運的與申曉玉同學比鄰上課,十多堂的下課時光,常聊到忘我。而申同學給予的見識可說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真是佩服他的學常識豐富到極點,同學們與他同班,真是幸 福啊!(當時的週六晨課皆是我日日盼望的,這真是神奇,以前當學生總是不知道上課是這般美妙快樂與充滿活力)!!

因白天上班,晚上家事難免,較少時間看書,總希望能借上社大之課,老師的專業來充實自我的常知識甚而陶冶性情,怡心悅性,但難免性急,總是希望,用最少時間,獲得最多自己想要的。殊不知心急常敗事,尤其是宗教的體驗,不但要事必親躬,實際體會,也須良師益友切磋導引,如此才能亂中有序,尋序漸進,方得要領。 陳杰同學前輩金玉良言地有感而發說,凡事慢條斯理是會出細活的,腳步放慢,身輕如燕,怡然自得,則延年益壽,真如烏龜慢步,長壽矣!

想來,這 ”慢 ”字,是我首要之課,透過宗教課程安心,運動, 瑜珈動作安身,再要享有天人合一的内在心靈之美想必就在侷尺了。但願有朝一日,我也能豁然開朗,如同宋朝茶陵郁禪師的開悟詩,那般動人的寫出:“我有神珠一顆, 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 照破山河萬朵”

爾後,陸續接觸古玉與寶石的學習,它們是恆古存在的真實不變東西,是那麼地奪人心弦,另我怦然心動不已…,自此,儘量把握住每學期的學習,機會多聽多記, 雖未臻老師們認為的水準,但已能自愉愉人,甚是喜悅萬分 !!

感恩自己與家人小孩們,能讓自己,在下班之餘,無後顧之憂,順道在文山社大學習成長, 養心養身,不知不覺這數年來,也修滿120學分,甚是喜悅 雖覺得時間過的太快,似乎太多學問未消化完畢,但見新的一年又來到,真是歲月催人老也催人長,但卻又希望無窮,願將來有機會能回饋所學所能所願至家庭社會國家,更祈願社大常青不老,造福失學年長者,也提供我們上班族有一處喘息休養進修處,更是家庭主婦,婆婆媽媽們另類選擇成長交友園地!

借此,感謝社大及所有老師,員工,志工們,沒有你們辛苦持續不斷地灌溉這塊園地, 花朵也不會綻放,學習的種子也無法飄揚散播。

我珍惜能擁有這段學習經驗人生 ~~~~看來,我的後半生,是不能沒有你 ***可敬可佩的文山社大 *** 我愛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