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一轉眼(鄭景隆學員)

一轉眼,在文山社大待了十年,常有朋友或社大的同學問我,為什麼我能上這麼久的課,而且還五花八門,不像一般人上課是有屬性,例如投資理財或旅遊休閒等活潑有趣的課。為何我都上一些冷門或對有些人來講枯燥乏味的課。其實一開始我上課並沒有說一定要上什麼課,只是覺得社大這個場域真好,不需要跑很多地方去學習各種差異性很大的課,只要在一個地方就可學習各種完全不相關的課,而且師資非常優良,像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學校及許多知名學者都曾來文山社大授課,這就像你同時到許多知名大學上課一樣,十分過癮,只可惜經常撞堂,為了選課大傷腦筋。

這過程中,我在許多老師身上看到自信、專業、認真及對學生的耐心等等。另外這些年來所接觸的同學,卧虎藏龍,更讓我學到不少。也讓我學習到他們的許多優點及如何表達自己的理念,對我在待人處事方面產生很大變化,許多朋友都能感覺得到,我到文山社大上課之後的改變。我常覺得我在文山社大上課,最幸運的是能碰到這麼多好老師及好同學,讓我的人生旅程更豐富更精彩。

雖然我學術學程的課上的比較多,但我選擇是以自己不懂或完全沒接觸的課為優先,除了能增加內涵知識外,還知道不一樣的課為何會上的人會不同,就這樣常常一星期內上三、四種差異性頗大的課,剛開始還真覺得有些吃力。這十年來我上過兩學期以上的課有非營利組織、台灣史、東南亞史、禪學、古玉史、原住民學及保育、環境相關議題,其它如哲學、社會運動、投資學也涉獵一點。許多老師非常會教學,把很多困難的知識,深入簡出讓學員都能聽得懂,這些老師的上課魅力甚至可以讓學生跟她數個學期,課堂上是師生關係,課堂外是好朋友,。因此這十年裡無形中學習到大量知識及與人相處的道理,讓自己的對人處事變得更圓融,也交到許多好朋友,這些無形的資產,是我最大的收獲。

在文山社大學習的十年裡,各種不同角色我大都擔任過,例如志工、班代、校務代表、促進會成員、更参加不少活動及會議,也領過不少獎狀,這些都是當初進入這個大家庭時沒料想到的。現在文山社大進入第十年,也是社大運動的第十年,許多單位都準備舉辦社大十週年的活動,慶祝這個台灣史上第一個由民間設立,政府資助的成人教育能成功存在十年。
兩年前朋友送我一批石器,因在文山社大學習過許多相關知識及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老師,因此才在無意中讓遺失八十年,許多學者遍尋不著的十五份遺址現世,這遺址更是文山區唯一的遺址,在八十年前出土過一件石器,送到當時的帝國大學〈台灣大學〉,由移川子之藏教授命名後,從此消失了八十年。

十五份遺址因是台灣史前石器,巴圖的命名所在地。經劉益昌教授確認後,認為有必要送文化局做遺址認定,因此跟唐校長及周老師商討後,以自己及文山社大的名義,送台北市文化局申請疑似遺址認定,因現場已被修建成公園〈景美運動公園〉而遭破壞,無法挖掘認證故以疑似遺址結案。疑似遺址及遺址僅差別在政府公文無法確認,以後如找到確實證明,才能正式稱做遺址。之後我們找了多位有研究巴圖(patu)及歷史的專家學者來文山社大上課或演講。今年八月更要在文山社大辦十五份遺址學術研討會,這是文山社大成立以來最重要的一場研究會,成果有可能會影響以後研究台灣石器時代的歷史。

去年文山社大通過正式的畢業辦法,共分成二階段,一是修滿128學分,其中學術課程要64學分,再寫5000字的報告即能結業。另一是修滿128學分,其中人文學程要64學分,再寫一篇論文經專業教授審核過關後即可畢業。目前文山社大有三位結業生,還沒有畢業生。因此唐校長希望周述蓉老師能指導我寫論文,因為我沒寫過論文,過程中困難重重,因此要比一般的研究生辛苦好幾倍,現今論文在周老師的指導及許多朋友的幫忙協助下,總算快完成了,希望自己的這篇論文能對研究台灣史前石器有所幫助。文山社大是第一所指標社大,我是文山社大第一期少數至今還在學的學生,也是文山社大開校至今第一個寫論文的學生。所以,論文如能過關,我就是文山社大成立十年來第一位畢業生,現在我以這結果來報答,在這十年裡教過我的所有老師,證明他們來文山社大授課的付出並沒有白費。雖然來社大上課並沒有料想到會有這種成果,但我努力了十年,希望這成果也能讓政府更加支持社大運動,因台灣已經進入老齡化的社會,社大的存在必定能減少政府的許多問題,而呈現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