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文山社區大學2009年度優良志工





范月華
月華擔任志工社社長一年了,她個性活潑又有活力,主動積極,想法創新,重視行動及分享,志工社有她的帶領,志工們更加積極參加志工培訓及社大校務活動或行政事務,舉凡貓空生態暨文史志工、環境志工培訓等等,每位志工都動了起來。每每到社大尖峰時期,需要志工人力,月華根據專案需求邀請合適的志工人力,帶領志工分工合作完成任務,每位志工發揮功能,實在不容易。透過月華的熱情募集,新進的志工真不少,各各願意付出心力又樂於服務。社大有月華的協助,校務行政減輕許多負擔。提到月華社長,志工們都讚賞她非常有幹勁,有力量,她關懷的面向很多元,也滿足許多志工的需求。此外,月華重視志工們要快樂付出,樂於服務之外,還要會玩。為了體恤志工們認真服務,再繁忙的工作,她總是記得要帶志工調劑身心,邀請志工們加入好康的活動及有意義的旅遊。志工社旅遊-龍潭知性之旅,是由志工社成員規劃,分工設計旅遊地點,要讓志工們玩得盡興又能享受知性。月華除了喜歡與人相處,接觸大自然,她對於原住民文化也很投入,並付出實際支持及行動,舉凡原住民書籍義賣,手工藝宣傳推廣以及八八水災後災區關懷訪視。月華具有魅力,盡情發光發熱,吸引人跟隨她一同加入志工行列,體會當志工的樂趣。

黃碧嬌
碧嬌個性溫和、善良又有智慧,是社大資深學員,持續參與社團及美術課程,經驗豐富。同學都說她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二天用,將每一分鐘作最有效率的時間管理,充實又快樂。遷校後,景美校區校務繁重,她熱心擔任校務行政志工,固定於星期一到校服務。她總是笑容可掬,默默穩定地為了社大付出。瑣碎的行政工作,她可以有條理又有效率地完成,從未有怨言,只有實在中肯的建言。對於櫃檯值班,她非常負責認真,若實在繁忙抽不出身,她都會事先告知,讓辦公室有彈性尋找其他幫忙的志工,認真敬業的態度令人讚賞!碧嬌有美術的好手藝及寫作的好文筆。她的畫作蘊含許多情感及能量。關於展覽,需要班級幫忙,碧嬌總是義不容辭,準備得面面俱到,從號召同學創作,蒐集作品,促成展覽,非常專業又熱心。社大出版文集,募集文章,碧嬌也是大方提供文章。除此之外,她的廚藝更是一級棒。舉凡學校活動,需要餐點的幫忙,她總是熱心準備最拿手的水餃。記得,某次成果展正值炎熱的夏季,碧嬌貼心為了前來佈展的班級,免費提供可口的自製冰飲。每到星期一下午,人們進社大辦公室,碧嬌用最親切的笑容提供服務,她喜歡與人分享美好的人生經驗,創作想法,每個人都非常喜歡碧嬌,她真是第一流的社大志工


邱玉梅
玉梅原從事教職,退休後選擇於同為教育機構的文山社大作為學習與服務的場域,恰好又住在學校附近,因此是擔任校務志工的不二人選。她態度親切,善於照顧別人,樂於助人解決問題,無論事情的輕重緩急,她都能以其豐富的人生閱歷提供建議,讓資淺的行政人員有較周延的做事方法。由於她樂於學習新事物,社大的行政業務與流程她都能牢記在心,舉凡電話諮詢、報名選課、學員服務等大小事務她都能獨當一面,並且耐心回應,實是行政人員的最佳幫手。除了擔任校務志工外,玉梅還參與貓空生態暨文史導覽志工的培訓,每次帶隊導覽前,總是準備解說資料至凌晨,深怕不能將貓空的美呈現給聽眾。此外,她還多次當選班級代表、校務代表,熱心服務師生而不求回報,坦誠建言讓學習環境得以更貼近學員的需求。如此多方的學習及參與讓她成為校務運作順利的大功臣!

蘇義雄
義雄自去年加入文山社大後,即積極參與志工的培訓課程,包括貓空生態暨文史志工、文山社大校務環境志工、與景美溪守護志工,目前擔任木柵校區的校務志工,經歷十分豐富。義雄的態度非常和藹可親,總是笑臉迎人,讓辦公室裡增添幾分輕鬆愉悅的氣氛。每次進辦公室他總是先問「今天有什麼需要我幫忙?」,一旦將任務交付給他,他二話不說,一定戮力達成,若沒達成絕不休息。因此,往往過了志工的值班時間還可見他在辦公室裡或電梯旁為學員服務,認真敬業的態度令人佩服!有時雖然服務的內容很瑣碎,他仍氣定神閒地完成,絲毫未有怨言,是日常校務運作的穩定力量。除了交辦任務外,他還主動提出可以協助的事務,為行政人員減輕不少負擔。在值班的空閒時間,他總是手不離卷,無論是一般書籍或宣傳DM,他都仔細地閱讀,並將所讀的心得或有用的資訊告知予他人,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閱讀的好處,實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範例。

徐繪淳
繪淳加入文山社大不過一年的時光,已經是我們很重要的志工之一。
她和社大志工社是如何結緣的呢?全都得歸功於志工社月華社長的慧眼視英雌;一開始,繪淳只單純想學習最基礎的電腦課程,不僅可以和家中晚輩透過e-mail溝通,還可以上網瀏覽所有感興趣的事物。一天,她興致盎然地來到文山社大辦公室報名,恰巧當天櫃台值班的是熱情的月華社長,兩人相談甚歡,繪淳當下就非常有義氣的填了表格,加入文山社大志工社的行列。
繪淳的加入,提供社大辦公室最直接的人力協助,她每週二晚間固定值班櫃台服務,舉凡報名、影印、接聽電話等基本事務,全都立即上手,她穩定地值班,擔任起辦公室的後盾;社區大學最忙亂的時刻,開學週、公民週以及期末成果展,她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協助指引、報名等工作,功勞不小。除此之外,她更自告奮勇擔任班代,協助老師班級經營、拉近同學之間情感,原本對電腦一竅不通的她,更加努力學習,就為了幫班上同學製作通訊錄以及志工夥伴的名片,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了學習所帶來的美好改變與進步。
繪淳學習精神很強,除了報名的電腦課程之外,還參與了文山社大校務環境志工培訓,提昇自己的志工知能,也加強對於環境生態的瞭解,多天的培訓課程,她從不遲到早退,課程中認真聽講,其餘時間皆協助辦公室同仁,主動為學員們服務,她絕對是位天生的志工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