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學習的美好─談我在文山社大進入第十年(林寶桂學員)

八十九年是文山社大第一次招生,我去選修的課程是鄭同僚老師的心理學程—心理學。他教學認真幽默博學,可以說是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一不曉,無一不通。

「自我預言的實現」,「尊重對生命的自我追求」,「事不關己,關己則亂」。都是他經典的話,這些話使我們悟出生命的真諦,最後變成亦師亦友的好朋友。過後我們成立社團,「痛療坑」是取其名用諧音幫助憂鬱或有傷痛的朋友。

在我們班上超級美女許曦之帶領之下,讓這個團體發陽光大。因為他篤信佛學又有智慧肯助人的慈悲心,當然班上人才濟濟不用多介紹,他在95年出版一本「回娘家」獲得廣大的迴響,現在大家都像她看齊,尤其他那二、三筆的油畫可不是蓋的,從容自得,遊刃有餘,是才女型。

我是一直跟著鄭老師,只要他開課我一定不缺席,這九年當中他開的課都受到肯定,很了不起的好的教育家,看到他就看到國家前途似景。

下來我又另修雷驤老師的「畫文創作」,我也跟他學了五年最後一次是「筆記電影」還有我的女兒靖媛也來參與。雷老師是一位溫柔婉約的好老師,他繪畫寫作,拍紀錄片,真是藝術家的典範。班上李淑敏同學是雷老師好幫手東奔西走都是他代為處理非常貼心,也對我諸多的照顧很使我感動,他是一個善心的美麗女子。

讀書越來越有頭緒我又參加林谷芳的「禪與生命」,後又修「中國音樂賞析」,他對傳承文化有很大的使命感,他找來廖瓊枝來談歌仔戲,找優劇團擊鼓顯出人類的生命力,對大自然的吶喊。又找大陸名人來吹笛,也請來他的夫人表演古箏,他對中國的東西是愛不釋手。

第二年我還跟他到大陸「九寨溝」旅遊,到四川的「馬王堆」,到「臥龍」看熊貓,到四川國家文物館我也選購幾枚寶石。

這時我又轉換跑道,去修政大教授李良哲的成人心理學,這時我更進一步知悉,原來成人也要再受教育。因為科技日新月異每一分鐘就有新的科學發明產生,所以人的知識也要不斷求新,不然是會被淘汰。他說:成人離婚有的傷痛欲絶,這是沒有通理,到了中年夫妻分開才是生命力另一個起點,因為兩個人生活在一起,互相依賴會變愚笨,得到獨立生活才知自己的重要性。他說並不是鼓勵雙方分手,只是妳到達生命的終點忽然發現自己的擁有,才會重用自己。

馮朝霖教授也來開一堂「有情世間談自在」他每兩堂課就會選一支片子讓我們欣賞,然後要大家把看法觀點說出來,印象最深的一支叫著「男兒本色」是李察基爾跟茱莉佛斯特主演的。因為片中充滿懸疑,好壞很難分際。同學討論得熱血沸騰,精采極了!

後來我又多選另一種心理學程,是台大博士班的學生來授課,他的名字叫著李敏龍,他教的是多重性格病變,精神疾病治療,變態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我一共跟他修了三年。他也帶我們去拜訪精神病院,院長還親自報告,也談人格發展及遺傳、受傷害也是得病原因之一。他要我們珍重生命,轉一個灣處處都是康莊大道,是不可多得的好青年。

我也修過兩性文化兩期,是洪萬生夫人親自授課,他要我們要突破傳統,不要老是男尊女卑。說的好像有理,很難的事,幾千年的文化沒有那麼好革命。

這幾年我也修宗教跟唐光華到金山的農禪寺,到靈鳩山,到清真寺、到聖家堂,到世界佛教文物館。不同的宗教有不同規範,但是宗教是洗滌人的心靈,這是宗教共同的目標。

修過李雅卿老師「蒲公英寫作班」修過這堂課我的文筆精進許多,班上有一位同學是徐菊人,當時他八十一歲了,求學的態度讓我們全班都動容。很想跟他敘敘舊。

這期我也修星相是劉鐵虎老師授課,很精采。遺憾的是我血糖過高視網膜剝離作雷射手術,空了四堂課,他說處女座是變動星座,年紀越大時個性會改變,這不說萬康嗎?有點觸動我的內心深處。

在這之前我跟林蒼淯老師學習蠟筆畫,學了四年半,背著厚重的書包畫冊畫筆,走過整個台灣,尤其是英明有領袖風格的小女子╴招英班長,引領我們走過田野,渡過溪流,看海天一色,。看碧玉紅嫣,看胭脂色塊,到雙溪走過無人走過的岩石峭壁,(老師不是喜歡冒險,他在十多年前在這個所在,拍過紀錄片,他是念舊,帶我們來了N次囉!)到花蓮的秘密花園、高雄座渡輪、愛河,旗津看落日、阿里山看日出,日月潭看澎湃的湖水,南庄,獅頭山的隱靈寺、(我們全體同學也掛單一宿,九份看基隆外海、宜蘭、羅東、林美步道。跟她走最多路 家裡掛滿了畫,好像每幅畫作都很精采,回憶最美麗!

年輕時從沒有出過家門,每天為生活打拼,養兒育女。54歲才起步往外跑,真是多樣化極美妙的人生,很慶幸我能活過54歲。

我也跟杜文仁學論語及短期的英文,也跟洪麗倩學進階英文,賀惠芝老師的粉彩。周淑美老師的「愛在心裡流轉」。是談安寧病房的生死觀念,其實生離死別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我跟孩子說如果我死了不必悲働,人都有階段的緣分,離別就是緣份盡了。

也跟顏志文老師學習「唱咱ㄟ歌」他是師範大學畢業再到美國修音樂,學識音樂超棒的,上這節課超值。來亨兩句也值得。在「好男好女」影片他跟侯孝賢導演擔任作曲配樂工作相當出色。
唐光華老師我也修了兩年他教「坎柏的神話」,佛洛姆的「自我追尋」、健全的社會」這是我跟兒子萬康一塊學習,獲益良多非常的感恩,這是一個緣分。

承主任抬愛及慧眼騰出一個機會,讓萬康也在文山社大開「童心油畫課」,這是95年的事,想不到好事連連,同年萬康也在聯合報文學獎抱得第一名。真是雙喜臨門,十年寒窗寫作文人真苦。
我現在就跟萬康學油畫我學習一向認真,一定有我的一片天,若干年後我說不定也開個畫展,這是我雄心萬丈,我會克服一切困難。

我幼年失怙家中有一餐沒一餐,當時父親重病我讀龍安國小三年級就輟學,押給有錢沒有仁心的人家,押七年談好2400百元,我過去幫傭就不給了,當時父親只拿到80元,父親在第二年就死了,過了四年大姐才籌錢把押在那兒的身分證討回來。結婚後先生給我讀夜校6年,也幫我養媽媽(我媽媽32歲守寡)弟弟(6,4,2歲),後來先生是中耳炎開刀失敗,我才開始拋頭露面在職場生涯奮鬥,我在台北開計程車12年,那時候台北只有5個女司機,當時中國電視開播請李曼瑰教授成立編劇班,我僥倖被錄取後我也在編劇寫作10年之久。36歲我在景美買了一塊地開了一家小型幼稚園,後來社會型態改變,單親家庭多了,我就做安親班跟寄養家庭提供小善,在社會奔波往來當中有許多人幫助過我,我也該回饋。工作到95年我63歲才全部結束。

在這麼繁忙當中我夜校讀六年,空大讀2年,文山社大選修九年,在我人世間的道路走來好像讀書就是讀書,興趣就是讀書,讀書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我喜歡讀書是13歲在一戶人家幫傭,小主人有一座圖書室,女主人看我乖巧讓我進入書海的領域。書房有東方少年、新學友,諸葛四郞,真平。我開始看世界名作,基督山恩仇記,約翰克利斯朵夫,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娜,大仲馬的茶花女、雨果的悲慘世界,在書櫃裡我也看了王藍的「藍與黑」,張秀亞的散文集,畢璞的「古樹下」,我有超強的記憶力,聰明好學,15歲還到中國文藝協會學詩歌朗誦,那時的老師我記得有宋膺,王藍,紀弦、羅門、蓉子這是一對夫婦,男的瀟灑女的雍容華貴。我定一志向一定要成為文學家,重要一定要有她們的氣質。

我的知識大都是自學,有遺傳到父母,父親生前也是說學逗唱,她會說全本「洪熙官跟方世玉」,「三國志」,「諸葛孔明」等…父親生前搞建築,家裡很多工人晚上都會圍在一起聽我父親講故事。媽媽是宜蘭人是歌仔戲的發源地,戯台上唱的歌詞她都會唱給我們聽:「棚頂做戲人看人,蔥仔開花蔥對蔥」,「韭菜開花直留留,芹菜開花打結捲」,是台語唱腔,詞句都很細密動人。我媽媽死後我去拜訪她們堂姊妹,她們說:妳媽媽多聰明啊!阮櫳未會。

當然學問是浩瀚無邊,妳的年歲一直增長,閱歷就不相同,54歲來到知識的天堂,教授老師都是博士、碩士、學士,到美國、到德國,英國等地,帶回來的是世界風情,文物古蹟傳承不同的世界觀。

政府的德政成立優質的社區大學,讓想讀書的人再進一次讀書殿堂,讓沒讀書的人(劉佬佬進大觀園),來享受天賴之音,讀好書就如歌詠詩詞般的境界。

我沒想到恍然過了9年歲月,原來我每天夜裡都是追著月亮跟著星星來回這麼多日子,真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瞬間我64歲,再過五個月我就能領老人津貼,真是悲喜交集。

有結證書我其實沒有喜悅,政府應該頒我畢業證書,除了十歲之前我不懂知識跟讀書,但是55歲中我都努力不懈。當然領到是什麼證書不關緊要,是高興受到文山社大的肯定,謝謝啦!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