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最多元最精彩的公民素養週講座@木柵校區






免費講座.線上報名→→請點這兒


426() 晚間7~9

看不見的健康殺手-環境荷爾蒙

什麼是「環境荷爾蒙」?人造的化學物質造成了環境污染,接著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體)內,影響我們身體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這樣的影響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又會使人體罹患哪些疾病?

地點:視聽教室


主講人: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 陳穎逸先生


427() 晚間7~9

指數投資正流行~正確認識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Exchange Trade Fund (ETF) 簡稱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追蹤標的指數之變化且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基金,使投資人有如買賣股票那麼簡單地去買賣標的指數的一種基金,因而使投資人的報酬與該指數同步。其與股票有何不同?優缺點為何?

地點:視聽教室

主講人:台灣證券交易所企劃研究部 林詠喬專員


考古訪今-十五份與周邊史前遺址

距今約2500年前的十五份遺址(其文化遺存屬於新石器時代的圓山文化晚期或植物園文化早期)已獲得考証,想知道此遺址在台灣史前史中的重要性以及周邊的史前遺址,不能不認識屬於文山區的歷史瑰寶。

地點:閱讀教室

主講人:周述蓉老師 延伸學習


健康飲食

現代人時常因為忙碌的生活,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忽略了攝取均衡的營養。無論外食或是自己下廚,我們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食物,該如何才能從眾多的食物中獲取均衡又足夠的營養,讓自己的健康加分呢?

地點:3A教室(七年5班)

主講人:台北市衛生局 范思美技士


428() 晚間7~9

台灣山水詩歌的世界性

美麗的寶島台灣,有著最引人的秀麗風光,一片好山好水,孕育出一篇篇一首首的詩作歌謠,透過兩位老師的專業,讓我們穿梭於文字,迴盪於音符,在最藝術的春天夜晚,享受台灣山水詩歌中的優美情境。

地點:視聽教室

主講人:陳家帶老師 延伸學習、吳萍老師 延伸學習


如何防範電器類火災之發生

地點:3A教室(七年5班)

主講人:台北市消防局 蔡緯屏先生


典當人生-黃金&鑽石的選購與當舖業的發展

地點:3B教室(七年4班)

主講人:台北市動產質借處 王瓊玲主任


429() 晚間7~9

跨國企業如何竊奪國家糧食主權?-《孟山都公司眼中的世界》紀錄片賞析

孟山都(Monsanto)是一家跨國的農業生物技術公司,也是在台灣耳熟能詳的農藥「年年春」、口香糖中普遍使用的阿斯巴甜的生產者。他們以營利為目的,研發基因改造的種子(例如黃豆),申請專利權,不但衝擊了生態多樣性,也製造社會問題,讓國家的糧食安全陷入危機。究竟這個極具爭議性的公司何以能將勢力擴及全球?

地點:閱讀教室

主講人:唐曙老師 延伸學習、紀錄片《紅穀子》導演 林稚霑先生


世界遺產在台灣

許多有識之士意識到戰爭、自然災害、環境災難、工業發展等,正威脅著世界各地許多珍貴的文化與自然遺產,因此,定義、保護世界重要遺產成了一件重要的事。台灣有世界遺產?透過重度自助旅行者的眼睛,觀察到了什麼?

地點:3A教室(七年5班)

主講人:馬繼康老師 延伸學習


從危機中看見希望:金融創新與社會創新在台灣的可能?

以網路時代與全球化改變的維基經濟「集體協作模式」為案例,說明網路時代「金融業」向「科技」傾斜的趨勢。論壇將導引民眾認識今年金融危機發生的本質,介紹「直接金融」、「互助金融」、「微型金融」等近年金融改革的潮流。

地點:視聽教室

主講人:喬美國際金融創新股份有限公司 邱仕敏先生


430() 晚間7~9

紀錄片沙龍《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

想像一下,有一日沒有了石油,我們的城市、生活,會變成怎麼樣呢?1990年古巴經歷蘇聯解體,美國禁運制裁,石油進口量遽降,卻奇蹟式地成功存活下來,這個國家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地點:社大辦公室


上午9:30~11:30印度瑜珈現代史與全球化熱潮

瑜珈Yoga)源於印度,梵語的意思為“結合”,是一種讓身體與精神結為一體的修行,幫助人們尋求最適宜的生活方式。五千年來歷經時代變遷,此悠久的智慧結晶流傳至世界各地,掀起一陣瑜珈熱潮,然而其傳統的面貌還有多少未竟人知?

地點:多功能教室

主講人:楊雅慧老師 延伸學習


免費講座.線上報名→→請點這兒


轉角的心靈補給站

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木柵校區

116 48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12 木柵國中內

電話:02-2234-223802-8661-0623

傳真:02-2234-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