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文山社大學(洪炳爐學員)

前言
十載寒暑 社大修、教授淵博 惠眾生、
學生受益 感非淺、謝謝恩師 導正心、
綠色環保 大家來、五教各修 導航正、
民主開花 又結果、兒童純真 育正心、
台灣精神 拚經濟、攝影剪接 留回意、
身心健康 同理心、心靜墨功 益健康、
同窗進修 大家樂、數十科目 倦歴過、
授課報告 數十篇、此為努力 真成果、
修滿學分 榮頒畢、文山社大 笫一屆

本文
首先感謝十年來授課指導老師及家人的支持,能在社大修滿128學分是我終身學習的一份榮耀。文山社區大學在1988年9月28日成立,全國笫一所屬於平民大眾的社區大學,培養現代公民、思考分析、理性判斷的能力、成為公民社會、新的文化推動社會力量的法制化、各社區大學多元化發展亦未必相同下、形成整體的社會力量,社區大學發展結合民間的力量,相互交流,至今己經開花,邁向新的21世紀里程。

文山社大蔡主任傅暉教授,唐主任光華兩位主任都不領薪水一心一意想辦好社區大學,不惜犧牲時間金錢貢獻給社大,有大愛精神值得國人敬佩學習,有政大、文大、世新、台大、更多教授響應參與教學師資堅強,每年評比笫一名,雖然大學普及18分就可進入大學就讀,升學率百分九十八還是很多子弟繳不起學雜費,社區大學來輔助想就學青年,修滿學分,進入社會公平競爭起跑點。

選課多元化,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精神選修課程對自己輔助喜歡課程中。包括人文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生活藝能等甚至也參加過學員自組的社團活動,每參加一門課程或活動,都有一些收獲,有些是獲得精神心靈上的滿足,啟發了我的思想智慧,人生有三階段、一是學業,二是事業、經濟、家庭,三是終身學習、回饋與服務社區,一階段、二階段知足完美,第三階段才能終身學習養身回饋社區服務。

一、 社區工作坊、永續社區導論(指導教授李永展老師)
第一學期進修參與之後,建議里辦公處成立社區巡守隊並參與社區巡守隊員至今年二月滿65歲退休。現在台灣人常有(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觀念,除了家中,對於自己居住地方的環境很少去關心,甚至漠視疏離,而無法提升住的地區的生活品質,在選讀多門有關社區發展營造的課程後,激起了自己 心中服務熱忱,九十二年五月SARS正流行我也參與社區消毒服務工作,國軍與社區立刻成立SARS防護網。(綠色環保 大家來)

二、 台灣宗教與社會變遷(指導教授唐光華老師)
台灣數百年來民間宗教信仰,在78年宗教宗解禁開放設立社會變遷多元化是加分,導正人心,社會更加和諧,各寺廟鴻圖大展興建大廟宣化眾生,展現台灣自由民主信仰典範。
現在社會自私自利不關他人,也不會關心自己,因為宗教信仰能使一個人心靈上的平和與安靜,參觀佛教、天主教、一貫道、回教之後宗教信仰切實帶給社會安定祥和動力,信仰指引方向,生活的力量勇往直前毅力,做為生命之旅的導航,所以選讀了有關宗教方面的課程。(五教各修 導航正)

三、 戰後台灣史、台灣開發史、閱讀戰後台灣史、台灣歷史人物(指導教授薛化元老師、翁佳音老師)
在所有選讀的課程中,讓我覺得收獲最大的莫過(戰後台灣史),雖然它是社大第二學期就開設的課程,但現在還印象深刻,教導教授是政治大學歴史系系主任薛化元教授。對台灣歴史研究博大精深、博古通今事實記載歴史文獻講述,使我很清楚的記憶在腦海裏。身為台灣出生的人,卻一直不知道自己 出生地區的歴史,因過去所學多是大中國文化歴史,直到上了「戰後台灣史」課程後,才認知台灣背景更嘹解,那一種心靈上的收護及感動,只有關心台灣歴史的人才會有深刻的體認。

台灣四百年來皆是由外來政荷蘭、鄭成功、日本、外來政權所統治,對於故有的台灣本土文化一直不被重視,選很多門有關台灣歴史文化的課程後啟發了我的思想觀念,像對台灣二二八事件真相的暸解,讓我覺得族群融合認同這塊土地的重要,總統直選、國會減半成功、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入聯公投、啟發人民當家作主。(民主在開花、又在結果)

四、 兒童文化之探討(指導教授李雅卿老師)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現在小孩的思想、價值觀,比起從前有很大的改變,現代青少年問題也很嚴重,造成社會治安上的隱憂,如果從兒童時期就給予正確的思想教育觀念,現在工業社會為事業打拼,身為父母更該多留點時間培養兒女親情,將有助日後社會文化風氣的改善,因而我選讀了一些跟兒童文化教育的相關課程。

五、 全球化下的台灣世界經濟如何改變(指導教授陳其昂、郭志宏老師)
從34年中華民國由大陸撤退來台灣,台灣為反攻大陸基地,34年至49年都在準備反攻作,心懷祖國,一心想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當時台灣用軍政戒嚴統治,建設自然就少,增加軍備,台灣日據時代受教育青年精英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而消失,台灣所有軍公教主管人員90%以上都是國民黨自大陸而來外省籍人擔任要職,外省子弟不讀書就上軍校,光復後台灣當時環境人民非清苦,一般國小畢業無法再升學者,家長就鼓勵男孩去當學徒,女孩替人幫傭,台灣刻苦的精神從這裡又開始。

從50年代的台灣內需產業及外資來台設廠,工資低廉,工人有刻苦耐勞精神,軍政戒嚴統治社會,全民勤勞不分彼此,一致為經濟打拼,國家總目標為反攻解救大陸同胞而準備,對台灣的建設不注重,所有經費用在軍隊,住在台灣這塊的人民多任勞任怨,為提升教育水準在56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國人為下一代子女教育生活更好,再苦也要拼下去的台灣精神。

60年10月26日退出聯合國,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成功地繼承中華民國席位,於64年4月5日先總統蔣公中正崩俎,全國人民處變不驚,莊敬自強人民更加團結,台灣精神更覺醒,而近入開發國家,內需十大建設及全民動起來,只要有工作不計較工資多少,不分畫夜有錢賺人人都要做,政府鼓吹全民客廳為工廠,進入開發國家。

70年代漢賊不兩立僵硬外交做法,因反攻無望執政者就積極採取務實外交策略,有生存才有希望,全國自力自強、團結,覺醒台灣精神,總統直選,成為亞洲四小龍,股市萬點,房價飆漲人民有錢需要更民主,解除戒嚴,政府開放兩岸探親,解除不人道隔離五十年思鄉之苦,返鄉熱潮把台灣資金送往大陸,又規定老芋仔在大陸子女可繼承台灣現金新台幣貳佰萬元,34年從大陸來台灣是雙手空空來台灣與台灣人結婚生子,為子女生活教育拗過心酸苦辣打拼才有今日生活,應該照顧在台灣妻小,回大陸探親把現金帶回大陸替兄弟子女蓋房屋改善生活就過了。應把心放在這塊土地上共同來打拼台灣經濟。

80年代政府鼓勵西進政策,帶來產業出走,失業人口遂在增加,政黨輪替後,政治內耗,失去台灣應有精神,產生統獨之爭,本土化的認同不成熟,領台灣薪餉即整天大喊三通直航在兩岸穿梭往來這樣行為如(老鼠咬布袋)內部有人扯後腳,中國每年增加五十枚飛彈對準台灣,台灣部份企業卻將工廠關閉移往中國,替中國創造就業機會,讓台灣失業人口增加,而中國傾全力封殺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卻有人力主三通直航這些人的做法,說的好聽一點(以德報怨)說不聽一點(頭豰坯掉)又鼓吹兩岸直航,三通對台灣經濟是負面如下三點說明:
(一)投資者對兩岸政治將會持觀望態度,而不敢繼續在台灣投資,以人力成本為最大考量之廠商會加速外移,不在國內投資,為了赴中國投資而有大量資金需求。
(二)在台灣的投資將減少失業情況會再上升,如能貨物直通中國各地比人通更為務實。
(三)直航三通由以新聞媒體對問題的簡單化處理模式,甚或惡意誤導,使很多國人誤以為開放

兩岸直航是挽救台灣當前經濟衰退與失業增加的良方是否定,在電視及報紙都說三通可以救台灣經濟,大學畢業不必擔心失業的問題,希望政治人物切不可看報治國,政策的形成更不能不深思熟慮,不能以全民利益為依歸否則,拼經濟仍將是畫餅。

90年代政黨輪替要除黑金,整頓金融,短期無成效,盼朝野為全民福祉不要為選票犧牲百性福利。台灣目前有四大改革方向:經濟重整,國家安全組織與政策「黑金」改革及立法改革,相當急迫,如立法院自身的改革問題,立法委員的人數減半為一百一拾參人獲得通過,在2008改選立院的力量可望大幅強化台灣人民打拼精神重新站起來。我們的經濟就成功一半,口水少一半,有一半關心國人的生活,專心為這塊土地修正更完整的法律,2758公報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不是一國家,台灣也不是國家,全民拚公投入聯台灣才能走出去,目前最主要金融、黑金、執政者全力負責提出方案修改一套完備在台灣能使用的憲法、法官法。俗語說(蕃薯不怕落地爛,藤根節節生生創)祖先來台灣勤儉刻苦耐勞精神,共同來打拼經濟愛這塊土地,再創經濟高峰使國人生活更好。

政黨輪替之後社會已經走入全球化的趨勢,選讀有關財經知識的課程,要瞭解台灣全球化後,如何與世界接軌台灣拼經濟比拼外交承認還重要,開放全球資金來投資更有益台灣的經濟發展,台商事業向全球拓展,帶動國內經濟不得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就業,台灣數十年各種研發藝能經騐不得傳給大陸人民,不然大陸各種產品回國互相殺價,失去國內市場也失去全球化競爭趨勢。
新移民對台灣人口強化,出入境管控治標治本應提升、預防企業界陶空台灣金融資金移轉大陸投資使台灣工廠關門勞工失業,世界經濟的脈動,也開闢我的人生視野。

政府常說要照顧廣大勞工的權益,但幾十年來勞工還是成為弱勢的族群,他們還在為自己 爭取權益,看 紀錄片與台灣社會,歴史勞工與環保 課程,除了感受到勞工工作的辛苦,可以暸解政府實施勞基法的苦心與美意。

六、 報導攝影(指導教授莊正原老師)
自己年輕時就對攝影很有興趣,所以選讀了有關攝影方面的課程,它讓我學以致用,現正計劃拍自己 一系列的成長紀錄,希望日後留給後代子孫對自己的一些記錄回憶。

七、 心裡學、助人技巧與實務、成為快樂的助人者(指導教授:鄭同僚老師、李敏龍老師)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大家的心理在想什麼 ? 有什麼心理上的需求?都值得進一步去探討,心疾病的病人他就要心裡方面扶助治療,同理心傾聽還是傾聽,聽他訴苦減輕他心裡壓力這也是一項助人方法。有文山教育故事鄭同僚指導教授訪問記錄。

到社大選讀了多元化課程,讓我自己有很多的收獲,也是在幫助自己成長,曾有人問起,選讀這麼多課程,生活一定感到充實而滿足,這是肯定,我認為在社大選讀的課程是自己有需要且有幫助的,另外,也是抱著終身學習的理念,到社大進修各類課程,它讓我學到很多的知識常識,也豐富了我人生。人生最大的財富就是健康,人年紀大時最重要的注重身體的健康中老年人健康DIY課程。

結論
期待未來社區大學能成為一個輔助繳不出學費上大學青年,在社大學培育下完成學分,同等的資格能參與國家各項升等考試,踏出社會有一個平等的起跑點, 吸收更多社會婦女上班族及繳不出學費青年來社大進修,社區大學有自己學校,有自己核心課程文化,落實為社區大學而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