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我喜歡這樣學習(鄧紀屏學員)

世界上最有價值的財富不是金錢而是知識,錢太多了容易使人腐化,唯有知識能夠使人生命豐富;讀書就是獲取知識最佳的捷徑。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都是在向學生灌輸知識或技能,最重要的道德教育郤早已被現代人忽略了。?家認為人的地位高低,不是由財富決定的,而是由他的道德水準和學問來作決定的。因此想要提高自己的道德和學問就要不斷的學習。人只有虚心向他人學習,才能促使自身道德更加完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其待在家裡看電視,倒不如去社大聽聽有學問的人說話;也可增加一些知識與道德水準。

起初是因為白天要工作,晩上還在別處上課,所以只能選擇一門課,於是就選了最有趣的「宇宙談天」試試,不想這一頭栽了進去,越發不能自拔,每學期郭老師都開出更多更有趣的……天文學、科學與藝術、吟詩誦詞話科學、廚房物理學等等五花八門……不勝枚舉,真箇是欲罷不能也。第一學期期末,我們很可憐,因為繳不出作業,只好跟同學約了去圖書館,多希望能在那兒找到一些資料,填填我們的簿子。

社大強調自主學習,學生在自由、輕鬆的環境中歡喜自在認真的學習。老師只要告訴你一個”0”,你自己就能因為好奇而學會”1”到”9”。社大有別於一般學校制式教育,不主張填鴨式的餵食知識,幾乎每一學期大部份的老師都會先徵詢學生所想要學習的課程和教學的方式,然後再決定下學期要開的課程。因此,每次開學時我都要掙扎很久很久,實在是因為喜歡的太多了,從週一到週六每天都有我的最愛,甚至於有的時候,一天當中就排了好幾堂我想上的課,令人左右為難,最後只有咬咬牙,壯士斷腕!!真的很難取拾呢!老師總是會站在學生的立場去思考問題,盡所有可能把那些艱澀難懂的科學大道理用最簡單淺顯的話說明白,從來不說公式話和抽象話;更不需要動用「專有名詞」便可以講出不少所以然來。比如光、熱、聲、電、時、速度、力……等等。雖然也還「似懂非懂」。但是在社大五周年校慶時,適逢中秋佳節,班上同學突發奇想,用當季的水果文旦作道具和大家一齊玩科學遊戲「鐘擺原理」,贏的人可以把文旦當獎品帶回去。輸的人也可以幫別人分享文旦,真是皆大歡喜。此外還有一項就是利用滑輪及贛桿原理,請一位小朋友和兩個大胖呆來玩「四雨撥千斤」當場讓倆傻大個兒在台上翻了大筋斗還莫明所以,笑倒了一竿子的人。有一年在校外舉辦親子科學營,當活動將要結束時,突然間有一位小朋友跳上來大吼一聲展開雙臂護住桌面上所有的玩具(全是老師用用身邊的小東西教大家做的..潛水艇、火箭砲、飛碟風筝、龍鬚糖、小陀螺……等等)硬耍賴「不准收!」?任媽媽怎麼哄都沒用,最後,老師走過來笑容可掬的說「統統讓你帶回去。」才破涕為笑。別說是他,連我這老頑童也都想統統帶回去慢慢玩呢!諸如此類「科學好好玩」、「科學好好吃」莫非我們上的是吃喝玩樂課嗎??沒錯,我們這門課就是那麼有趣。每次上課老師都會做出不一樣的好東西讓我們大吃一驚!或許您會說,不懂這些日常科學,生活還不是照樣過的很好,假如我不來上這門課,那會知道天為什麼藍、月為什麼亮、水又為什麼往上流,又哪能領略到浩瀚宇宙的奧妙。另外,連蜂鳥怎麼飛也能和科學扯上關係!當然。「海濶憑魚躍,天空任鳥飛」,幾千年來人們一直嚮往著能像鳥兒一樣在天空中翱翔,並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飛機的發明就是人類為實現這個願望所獲得的滿意的回報、但它却還不是最終的目的。動物永遠是人類的老師。蜂鳥的飛行技能:這種鳥能輕而易舉的垂直升向天空,然後又能像一個自由落體一樣,垂直落回到地面,它還隨心所欲的在空中向任何一個方向飛行,前進不說,向左、右側方向飛行,就已經令人驚異,而向後倒退著飛行,簡直就更是神話中的小精靈。至於它們毫不費力的停留在空中吸食花蜜的瀟灑,更是讓任何一個看到的人都目瞪口呆到不行。
  
老師說詩聖杜甫不僅是優秀的文學家,並且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科學家!從杜甫詩句中便可證明,如「江鳴夜雨懸,晨鐘雲外濕」詩人只要聽到鐘聲,就能猜出昨晚那一頭下了一夜的雨,因為鐘聲不如尋常來得響亮。因為聲波在傳播時,距離愈遠能量會分布到更大的空間,而逐漸衰減,稱為「幾何衰減」。如果空氣中飽含水分,水分子更能夠為聲波所振動,將聲波的能量吸收,尤其對高頻率的聲波吸收更多,所以鐘聲在溼度高的空氣中傳播愈遠,高頻率聲波喪失較多,鐘聲的音色就會顯得比較為低沉。原來聲波是一種可以以氣體、液體或固體做為介質的波動,以介質壓縮造成的疏密變化來傳播能量的。所以透過潮溼的空氣傳播的鐘聲和平常就不一樣了。杜甫不但對自然界的現象,具有十份敏銳的觀察力外;而且只需用短短「晨鐘雲外濕」五個字,就能把天候及事理描寫得如此豐富且深入。難怪有人要說「詩是精緻的語言」呢。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詩是至高雅樂,漢字之美音義多元,世界之最,同一字出現在不同詩章,協韻不同。孔子說:「不學詩,無以言」不讀經典舊文怎樣了解自己的文化?怎能寫出見得人的文章?聽說有一位老師可以用河洛話來吟唱李白的清平調句中「雲想衣裳花想容」不但順口而且押韻非常動聽;還有張繼的大作「春江花月夜」真是神啊!可是如果不會說河洛話怎辦?老師說無妨,有一位香港小姐連國語都不會說的,照樣能夠學得很好,只要有興趣肯認真學習一定能學會的。於是乎姑且報個名聽一聽,乖乖可不得了,這簡直比學英語還要難吶,除了平上去入四聲、又分陰陽共計八音之外還加上了從未聽說過,國語中己經消失了的什麼「入聲字」……有如黃口小兒牙牙學語,老師唸一句,我們跟著唸一句,每個人都要站起來唸給老師聽,直到全班都會唸了,才開始教吟唱。古老的文字有了旋律的潤飾,立刻就像睡美人甦醒過來。一眨眼功夫,十年,愰愰悠悠就到來不是終身學習嗎,學也無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咏而歸。」那也正是我所嚮往的。我喜歡這樣學習。